报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度十大展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4日14:4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济南9月24日电(分析师韩校)24日,正在此间举行的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年报(2018-2019)》。报告全方位系统总结了中国城市信用建设的情况和主要成就,并对中国城市信用建设进行了年度展望。

展望一:社会信用体系将更好地支撑城市营商环境优化

城市营商环境的改善不仅促进了以企业为主的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为他们营造了好的发展环境,也催生了大量新的市场主体。在未来,信用建设将为提升营商环境练内功,改善营商环境发挥更大作用。

展望二:“信易+”应用场景将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信易批、信易证、信易阅、信易医、信易行、信易租、信易贷等“信易+”应用场景正在社会全面铺开,在服务于守信激励、惠民便企的同时,也逐渐成为助力社会治理创新的推进器。

展望三:信用监管将向纵深领域推进,首批信用监管试点城市有望推出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提出,围绕信用承诺、信用修复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试点示范。在各地区各部门探索创新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提炼、交流开展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

展望四:信用修复成为城市信用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顶层设计的落实和实施机构的公示,信用修复业务将规范有序开展,未来信用修复将成为城市信用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展望五:公共信用信息将被更多城市应用

自2018年底开始,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通过对涉天然气企业、涉道路客运企业、涉煤炭领域企业、涉旅行社等领域的公共信用信息进行综合评判,并定期公示。随着这项工作的逐步深入,预计公共信用评价将在更多城市落地应用。

展望六:信用示范城市将引领城市信用再上新台阶

两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的发布,有效调动了城市积极性,推动了信用建设落地生根,掀起了城市信用建设热潮。在信用示范城市引领下,预计城市信用会再上新台阶。

展望七:信用惠民便企将进一步增强市民获得感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使守信主体在各类服务中获得更多优惠便利,让无形的信用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有形价值,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提高群众获得感的新来源、新动能,成为新时代信用建设的使命,更多信用惠民便企举措将进一步增强市民获得感。

展望八:越来越多城市大力发展信用APP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信用APP因其固有的随身性、可鉴权、可身份识别等独特优势,将成为社会治理、市场监管、便民惠企的主要力量之一,预计会有更多城市投身于信用APP的开发和应用之中。

展望九:“诚信建设万里行”助推城市信用建设氛围日益浓厚

“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以来,各地积极开展信用专题培训、诚信案例征集、诚信典型表彰、诚信企业创建、信用知识宣讲等多种形式活动,全方位展示信用建设最新成果,在全社会掀起知信、用信、守信的热潮。随着“诚信建设万里行”深入推进,城市信用建设氛围日益浓厚。

展望十:信用服务机构将助力城市信用建设水平提升

2018年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确定首批26家机构参与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工作,并要求各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积极支持开展相关工作,培育发展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市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随着信用服务机构不断壮大,其在助力城市信用建设水平提升方面将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