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文化旅游节见证运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巨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4日15:3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太原9月24日电  以“传承优秀文化,助推伟大复兴”为主题的山西运城第30届关公文化旅游节22日晚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2天时间内,运城市举办了“品读中国 万人游运城”“朝圣大典”“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展演”“关公门前耍大刀武术大赛”等系列特色活动,为四海宾朋呈现出一场弘扬关公精神、展示河东悠久历史的文化旅游盛宴。

一场举办了30年的文化旅游节

关公,名关羽,是三国时期蜀国的一员大将,因其忠义仁勇的道德品格,在他去世后,其形象逐渐被后人神化,成为民间祭祀的对象。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自1990年起,至今已有30年。

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表示,在举办第一届关公文化节时,运城市就把它作为一个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平台,用关公文化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关公文化带动运城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位于晋南地区的山西宇达集团,二十年前濒临倒闭,总经理卫恩科从县文化局展出的一件件精美的夏代青铜器中受到启发,结合关公文化,打造出了一批关公铜像,市场很快被打开,现在的宇达集团已成为一家大型的“青铜艺术品制造企业”,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如今,运城市开通了关公机场,打造了关公戏曲,拍摄了关公电影,发布了关公丛书等,30年来,运城市深入挖掘关公文化时代价值,广泛传播关公忠义诚信精神,提升关公文化影响力、知名度和“山西运城关公故里”的城市软实力,使关公文化旅游节持续升级扩容。

一个节庆带动运城旅游业蓬勃发展

运城关公文化节的持续举办,在弘扬关公文化的同时也加速了运城旅游业的发展。

今年文化节期间运城市推出了舜帝关帝忠孝文化游、鹳雀楼大唐陪都文化游、永乐宫道教文化游、后土祠黄河根祖文化游、裴氏宗祠古代将相文化游、舜耕历山原始森林生态游“六条线路六日游”精品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运城市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目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2018年共接待游客8359.1万人次,同比增长24.6%。实现旅游总收入705.9亿元,增长26.9%。其中,旅游外汇收入1041.1万美元,增长6.2%;国内旅游收入705.2亿元,增长26.9%。

一条“文化”纽带连接东南亚国家

在我国各地、东亚地区、东南亚地区乃至全球华人中,关公文化都有着特殊地位,长久以来人们把关公当着“武神”“财神”来拜祭。

关公文化节每年都会吸引来自香港、澳门、台湾,以及马来西亚、美国等地的信徒和关氏后裔前来参加,关公文化日益成为连接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纽带。

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表示,“忠义仁勇、诚实守信”的关公精神历经1800多年的传承发展,已经积淀为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心理,运城将把关公文化进一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使之成为代表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符号。(李新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