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牵手线下线上 苏州服装产业“新潮”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4日15:1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24日电(记者刘巍巍)着一身旗袍,漫步在江南青石板上;撑一柄油纸伞,沿雨巷翩跹而过……这样的唯美意境正在一位“85后”姑娘、荷言旗袍创立者周立言的飞针走线中成为现实。

2013年,主打原创设计的第一家荷言旗袍文化会馆在苏州平江路开门迎客。随后,一批原创设计、苏绣工艺、手工定制的新潮品牌在苏州兴起。如今,在这座“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名城中,一批企业加快从代加工向“卖设计”转型,深挖时尚、注重原创,苏州传统纺织服装产业正涌动滚滚“新潮”。

苏州常熟作为全国著名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2018年纺织服装产业完成销售1500亿元。

常熟服装城四号桥,曾是中国服装批发界的重要“坐标”。在当下“电商”和“店商”争锋中,这里凭借领先创意和前沿设计,仍旧是海内外时装达人不可错过的潮流“打卡地”。

常熟服装城管委会主任万晓军介绍,这里重点发展创意经济,培育原创设计品牌,推动服装企业进行产品设计研发和工艺创新。

从“马路市场”到“设计之都”,常熟服装城见证了一个产业从制造向创造的蜕变,也延展出与设计相关的新兴上下游产业链条。

走进位于常熟服装城的苏州火星人服饰设计有限公司,这里除了琳琅满目的时装,还有一个专业直播间:圆形补光灯、广角摄像头、精心设计的背景墙等一应俱全。

老板娘陆芸兰是拥有3万多粉丝的“网红主播”,每周有6天直播。她说,每次直播推出50到80个新款,最多的一天发单3000多个。“去年'双十二’那天,直播了10个小时,销售额近300万元,直接爆仓。”以直播配合原创设计和线下线上销售,短短6个多月,企业累计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

徜徉在常熟服装城南侧的云裳小镇中,创客园、设计师园区、设计订货街区等应接不暇。已在上海创业8年的独立服装设计师胡利萍,最近正忙着在这里创办分公司。“现在消费者追求个性化,以往一个款式动辄千件的情况已非常少。”但对于一批几百件的小单,传统服装企业不愿接单。“流水线工人往往只熟悉做衣服的局部,频繁换款效率相对较低,开流水线的成本很高。”胡利萍说。

针对这些痛点,云裳小镇提供解决方案。与设计师园区一墙之隔,就有一家专业承接小单生产的公司。在这里,配备先进吊挂系统的流水线全负荷工作。3楼是为设计师服务的“小样车间”,一个订单往往只有几十甚至十几件。公司副总经理刘丹介绍,正是看准服装个性化、定制化、小单化趋势,去年5月他们成立了这家公司。

先进的流水线,让每个工位效率提高约20%,也让更多“闪光的点子”从设计师的本子上“下线”变成实体衣物。“80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金佳祺曾在大型服装外贸企业工作多年,最近她正集中精力筹备自己的原创设计师品牌店“以旎YINI”。

“小单生产虽然成本较高,但单件售价也高,利润率并不低。”金佳祺告诉记者,她将依托自身原创设计资源,搭建线上线下综合平台,孵化和展示合作设计师作品,帮助新手设计师消除销售的后顾之忧,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这场服装业的“设计风暴”中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