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兆超:以信用示范城市为新起点 推动“信用郑州”再上新台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4日20:4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济南9月24日电(分析师郭海喆)24日,郑州市副市长陈兆超在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主论坛演讲时表示,郑州市将以这次高峰论坛为契机,以信用示范城市为新起点推动“信用郑州”再上新台阶。

郑州市副市长陈兆超

郑州市副市长陈兆超演讲 王吉如摄

陈兆超介绍说,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聚焦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聚力抓好信息归集、平台建设、查询应用、信用监管等重点环节,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以信用建设为基础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初步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全市信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陈兆超认为,郑州市在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进程中形成了一套适合郑州特色的做法。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顶层设计。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先后实施了《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郑州市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产品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络员、考核办法、信用信息共享、“红黑榜”发布等机制,构筑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骨架”,有效支撑起“信用郑州”建设。

二是坚持筑牢基础,强化信用应用。郑州市信用平台在全市政务云平台上完成部署,并嵌入了四级联动审批系统,形成了互联互通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信用信息征集范围扩展到53个部门及16个县(市、区)和部分社会服务机构。

三是坚持数据驱动,支撑“放管服”改革。着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构建以信用信息数据为基数的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实现人口、法人、电子证照、信用信息等数据库互联互通和实时共享,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四是坚持创新引领,强化信用实践。积极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2017年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工作,将信用工作要求与基层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国家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五是坚持联合奖惩,优化营商环境。今年8月,郑州市联合南京、杭州、武汉、苏州四个城市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共建,以人为本、奖励联动”的基本原则,发起跨区域个人守信联合激励城市合作机制,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创新信用惠民场景的异地协同应用,共享激励场景,提升守信者在更多城市生活中的获得感,让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个人自觉的行为规范。

六是坚持模式创新,推行信用监管。强力推动行业分类分级监管,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住房保障、环境保护等20多个行业主管部门出台了信用分级管理制度,以行业信用评价结果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

七是坚持产业集聚,规范信用市场。依法规范信用服务市场,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信用服务机构,加快推进龙子湖智慧岛建设大数据+信用产业集聚区,引进入驻中诚信、卫诚征信、中青信、数联铭品等国内知名信用大数据企业,35家信用服务机构完成备案,鼓励第三方利用信用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增值服务,推动第三方信用市场规范发展。

陈兆超表示,下一步,郑州市将以这次高峰论坛为契机,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新起点,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举措,发挥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示范作用,着力打造“信用郑州”品牌,以高质量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