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拍协:2018中国内地拍卖成交额同比跌17% 为2010来最低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5日15:3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9月25日电(记者李滨彬)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和artnet日前联合发布第七版《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年报), 深度解析2018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拍卖市场的表现。

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范围内拍卖总成交额64.1亿美元(约合424.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0%。伴随经济大环境和中美贸易磋商的种种不确定性因素,中国内地拍卖总成交额同比下挫17%,降至42.3亿美元(约合280.6亿元人民币),为2010年来最低点。北美地区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总额也同比下滑36%,降至2.6亿美元(约合17.2亿元人民币)。欧洲地区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自2011年来一直呈下行趋势。2018年,却显现了强劲的回暖迹象。在欧洲艺术品拍卖市场整体保持平稳的情况下,中国文物艺术品板块上拍拍品数量 同比增长了30%,成交量更是猛增72%。成交总额较上年攀升了28%。

年报指出,在高峰时期,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总额曾一度达到全球艺术品拍卖总额的50%。但随着经济政策环境与国际局势的变化,这一收藏门类在全球范围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至31%。

作为中国内地境内最庞大的收藏类别,传统中国书法和绘画在2018年的总销售额锐减了35%。 形成对比的是,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板块在2018年表现突出。海外成交额同比上升50%,达到了2011年来峰值,成交率也高达69%, 显示出强劲的市场需求。

从市场价格来看, 2018年,全球范围内交易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共有22件拍品成交过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相比,这一价格区间成交量收缩了42%,成交总额下滑了47%。2017年,在私人美术馆与企业收藏积极参与下,这一价格区间的精彩表现,推动了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总额的增长。然而这一短暂的繁荣并未能在2018年持续。

从行业格局来看, 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成交额排名前五的拍卖企业共创造了29.6亿美元(约合196.2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占市场总额的46%,较上年有所攀升。其中,排名第一与第二的北京保利与中国嘉德总成交额15.5亿美元(约合103.1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下降16%,所占市场份额也有所回落(从25%降至24%)。而在前五名中的两家香港地区拍卖企业(苏富比香港与佳士得香港)总成交额则较上年增长了25%,不仅在排名上有所提高,所占市场份额也由2017年的11%提升至16%。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是中国拍卖行业唯一的全国性官方组织。中拍协成立于1995年,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国拍卖市场的健康发展,职能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规定的拍卖师管理、拍卖企业自律和监督,以及拍卖市场引导、政策协调、行业统计、咨询服务、资源平台和国际平台建设等内容。 

artnet成立于1989年,旨在为艺术市场带来更高的透明度,是艺术、设计与古董工艺品线上交易及研究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