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制造扎堆 智能制造亮眼——从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看高质量发展之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5日16:1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9月25日电(记者程士华 高亢)VR智能远程检测水泥生产、机器人“保安”看家护院、能自己开走找停车位的智能汽车……科幻与现实碰撞出火花,中国高端制造新品近日在合肥集体亮相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东方,这里勾勒着中国制造的未来蓝图,孕育着智能制造、中国创造的发展新机遇。

汇聚共识开放共赢

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以“携手全球中小企业 共创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未来”为主题,来自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美国、日本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0余名嘉宾参会。

此次大会首次设立“主宾国”——英国,并在展馆内设立英国馆,由高规格代表团参会,以捷豹、路虎等为代表的英国工业精品受到广泛关注。

西雅特集团总裁卢卡·德·梅奥说:“长时间以来,我们每天都从中国身上学到新东西,并与江淮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我们希望将无人车机、AR产线等技术带到中国,进行知识共享,同时获得更多江淮在汽车方面的支持,双方互惠共赢,激发潜力。”

大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与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政务次官纳齐姆·扎哈维就加强中英产业战略对接,深化两国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航空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大会600多个项目签约,签约项目总金额突破7000亿元,其中,80%以上来自制造业。

“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将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合作的道路,吸引更多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和开展业务,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王志军表示,大会构建了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将为推动新时代全球制造业创新发挥重要作用。

创新驱动“智造”升级

工业互联网、精品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一个“新”字凸显中国制造的新气象、新潜力。

在主展厅高端制造展区,一块挂着大红花的玻璃基板格外引人注目——我国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

“这一自主研发项目能够实现高性能、高质量、高世代浮法电子玻璃基板的工业化稳定生产。”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彭寿介绍,此技术突破了国外专利壁垒和市场垄断,实现了高世代TFT玻璃基板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产业变革与技术创新催化了中国“智造”升级,互联网为传统制造业注入了新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两化融合不断加速,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

记者在展区看到,嵌入了智能物联网技术的水泥生产线变得十分“聪慧”:通过数字化建模,在线监测分析矿山不同位置矿石氧化钙、镁、硅含量,采矿工人实现在线“挖矿”;戴上VR眼镜,远在千里之外的技术专家即可实时给水泥生产车间的设备“看病”……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高速网络等的快速发展,将为各行各业提供智能化赋能,新智能制造产业将释放出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红利。

中国制造阔步向前

从小到大,来之不易。从大到强,更需奋进。

“中国制造业发展遇到新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说,以往,我们发展制造业有发达国家的现成路径可以参考。历经70年发展,我国制造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转变,下一步从大到强,我们必须要靠自主创新。

“我们解决了很多关键机床技术,但由于缺乏核心工艺,这些机床无法发挥百分之百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在大会上说,推进制造强国,坚持创新驱动也要强化工业基础。

“解决中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关键在于创新。”王志军说。

通过“AI大脑”自主学习和数据分析,预测未来3个月内的订单需求,合肥联宝公司自我革新,将传统流水线升级改造成为一套可组装的、灵活拆卸的混合型模块化生产线,并运用智能视觉检测融合AI技术,生产效率和制造准确率都提升了30%以上。

陈学东认为,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鼓励高校公关基础技术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转制院所的作用,组建综合性国家工业技术研究院,致力解决底层基础共性技术。同时,还要强化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使之成为工业基础关键共性技术的供给者。

“未来十年是中国制造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副主任魏建国表示,目前国内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已经建成或者正在筹建,先进制造业的激励政策有望密集性出台,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中心,正在积极抓住这一轮科技浪潮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参与采写记者:汪奥娜、吴慧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