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服务平台信用建设报告》在济南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5日22:0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济南9月25日电(记者李倩倩)在25日召开的2019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信用科技和信用场景发展创新与应用平行分论坛上,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贝壳找房发布《居住服务平台信用建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发起“信易住”行动。双方将共同打造居住服务行业信用平台,营造诚实守信的行业共识,为构建居住服务行业信用标准、引领行业新生态提供借鉴参考,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贝壳找房副总裁葛静发布《居住服务平台信用建设报告》

贝壳找房副总裁葛静发布《居住服务平台信用建设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随着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城镇居民对品质居住和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以房地产经纪行业为代表的居住服务行业所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

《报告》认为,随着信息技术和数字科技飞速发展,使得“互联网+”与居住服务行业的融合不断加深,传统居住服务行业业态正被重构。基于互联网平台,居住服务平台打破了传统居住服务企业之间以及服务者之间的壁垒,串联起全业态的生产者与消费者,从而提高了服务者价值和消费者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行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还存在标准及规范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仅从“人”即服务者的角度看,目前居住服务从业人员平均从业时间还较短,专业水平、服务质量以及效率都有待提升。

贝壳找房副总裁葛静在发言中表示,构建居住服务行业信用体系是满足人们美好居住消费生活的必然要求。行业信用建设要以标准为基础,从信息、服务、服务者三个维度建立平台基础设施,实现信息真实、流程透明、服务规范,重塑消费者体验。

近年来,部分居住服务平台企业也在积极探索建立信用评价体系。例如,贝壳找房推出了平台服务者信用评价制度,通过专业素质、服务品质、合作评价、合规作业等维度评估服务者的信用情况,并将信用评价结果在排名展示、人员晋升、限制准入、评奖评优等场景中加以应用,引导平台参与者的作业沿着诚信之路开展,为行业内合作构建诚信、共享的生态环境。同时,对禁止性规定设定“黄线、红线、黑线”制度,根据严重程度的不同,处以警告、关闭平台权限、平台禁入等不同处罚。

在企业积极探索实践的同时,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多方发力形成合力。《报告》认为,建设居住服务行业信用平台,需注重五个方面:一是党建层面做好政治引领,二是制度层面做好源头管理,三是技术层面做好设施搭建,四是文化层面做好内生聚力,五是社会层面做好价值共生。

据介绍,为更好地打造居住服务行业信用平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贝壳找房在本次论坛上启动了“信易住”行动,旨在居住领域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措施,更好地实现信用惠民,满足城镇居民美好居住生活。(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