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立建筑市场黑名单制度

经济参考报2019年09月26日08:59分类:产业经济

近日,住建部下发《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指出,将建立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对违法违规的市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将工程质量违法违规等记录作为企业信用评价的重要内容。

意见指出,将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制,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其中,施工单位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不得转包、违法分包工程。

在招标方面,完善招标人决策机制,进一步落实招标人自主权,在评标定标环节探索建立能够更好满足项目需求的制度机制。简化招标投标程序,推行电子招标投标和异地远程评标,严格评标专家管理。强化招标主体责任追溯,扩大信用信息在招标投标环节的规范应用。严厉打击围标、串标和虚假招标等违法行为,强化标后合同履约监管。

同时,建立健全缺陷建材产品响应处理、信息共享和部门协同处理机制,落实建材生产单位和供应单位终身责任,规范建材市场秩序。(记者 梁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