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上海大宗交易市场成交额下降 前三季度写字楼租金略有下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6日16:0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26日电(记者郑钧天)戴德梁行25日在上海发布研报显示,虽然上海大宗交易投资市场成交总额逐年下降,但投资回报率却稳中有升。

戴德梁行统计显示,2016-2018年间,上海大宗物业市场均保持了年度千亿的交易规模,但从2016年的近1400亿元降至2018年的微超1000亿元。2019年二三季度交易活跃度明显降低,外资买家投资金额第三季度更是大幅下降。

从交易额占比来看,上海依然是中国最受机构投资者欢迎的城市;办公则依然是投资者最青睐的物业类型。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的投资回报率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上海核心地段资产资本化率3.8%-4.0%,非核心区域资产资本化率则在3.9%-4.5%。 

戴德梁行华东区资本市场部执行董事卢强表示,三季度上海大宗物业市场总体可用“迷雾重重中星光闪动”形容。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写字楼租赁市场供应量达到近年来的峰值,写字楼整体空置率上升,租金水平下降。境内投资者由于融资渠道受限,大宗交易市场目前存在一定程度的买家阶段性观望;境外投资者在投资方向和物业类型上亦将出现结构性分化。

戴德梁行中国资本市场部主管叶国平称,虽然今年前三季度市场“迷雾重重”,但市场上亦有不乏有诸如绿地黄浦滨江、万象城写字楼、海航浦发大厦、虹桥协信中心等项目成交亮眼。他认为,2019年四季度上海投资性物业资本化率将持续攀高;空置或租赁风险较大的资产受关注度下降;自用客户将在上海写字楼市场上持续活跃;产业园、物流园区、数据中心等符合产业导向的优质物业将成为热门标的。

在上海写字楼租赁市场上,供应创出新低、空置率有所回调,新兴行业活跃推动市场逐渐回暖。 

戴德梁行高级董事、中国区写字楼部主管沈洁预计,今年四季度上海办公楼市场将有70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入市。“2019年以来,在租户市场需求放缓的背景下,写字楼租金略有下调。第三季度上海写字楼新增供应创三年来季度新低,需求渐有复苏,空置率回调至18.3%。”她表示,在新一轮产业规划的促进下,租户市场也在迁移,如新兴行业需求正在不断涌现,人工智能、大数据、通信等行业需求显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