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理论”助力企业实现差异化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6日17:0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26日电(记者王淑娟)对企业而言,定位至关重要。定位的本质,是令企业成为某个领域的“第一”,或者创造一个能够成为“第一”的领域。半个世纪以来,定位理论在全球范围内指引众多企业以定位引领战略,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优势位置,并夺取赛道的“第一”。通用电气、IBM、西南航空、棒约翰、东阿阿胶、加多宝、瓜子二手车、郎酒等众多商业巨擘,都受到了定位理论至关重要的启发引导。

战略定位咨询公司特劳特日前在上海举办“定位理论50周年全球盛典”,特劳特中国公司董事长邓德隆认为,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只有找准属于自己的独特定位,才能以此为原点,围绕定位进行环环相扣的运营。因此,每一位企业家、每一位企业人,都要去思考一个问题: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独一无二之处是什么?

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在会上表示,“定位是企业对消费者的承诺,是企业运行的律令”,青花郎“中国两大酱香白酒之一”的定位带动了全国酱香白酒热潮,2018年郎酒通过定位重回100亿销售,2019年青花郎又实现了100%以上的高速增长,定位理论功不可没。郎酒是定位理论的受益者和忠实践行者,郎酒将会继续调动所有资源实现定位、完善定位、创新定位,对标茅台,共同做大高端酱酒。

同城配送是物流行业内增速最快的子行业,吸引了大量资本和巨头进入,闪送是其中的耀眼明星。闪送创始人兼CEO薛鹏介绍说,闪送以“一对一急送”为定位,实现“拒绝拼单”的差异化,重新定位了竞争对手,构建了行业新标准。薛鹏指出,定位理论协助闪送在巨头环伺的竞争之中找准定位,开辟了一个新赛道,以定位引领企业资源配置和创新方向,形成竞争壁垒,实现了高速健康发展。

劲霸男装CEO兼创意总监洪伯明认为,定位让劲霸变得简单、清晰和聚焦。“劲霸等于夹克”,进而以“夹克”引领“商务休闲”,在此期间劲霸品牌价值实现了100倍以上的成长。

对于企业而言,胜负在于潜在客户的心智。企业应该如何找到一个心智的登陆点?如何开创并主导一个品类,然后围绕这个登陆点配置资源、展开运营,最终令品牌成为潜在顾客心智中某一品类的代表。

2002年成立于上海的明月镜片持续多年全国销量第一,明月镜片董事长谢公晚表示,2016年明月镜片和特劳特合作以后,发现企业最大的战略机会就是在终端消费者心智中将明月与“镜片”划上等号,落实独特用户价值,将“市场领先”转化为“心智领先”,率先宣布永久退出价格战,带领行业驶入良性发展轨道,业绩增长迅猛。

旗下拥有瓜子二手车和毛豆新车两个知名品牌的车好多集团创始人兼CEO杨浩涌认为,企业真正的优势在于以定位为核心的战略领先,这才是企业最深的护城河。有了定位之后,企业要围绕定位不断学习,不断迭代,不断进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