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持续吸引企业竞相入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6日17:3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26日电(记者陆文军 有之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关注度持续升高,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落户临港新片区。26日,位于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区范围内的上海临港新侨新兴产业园迎来了首批入驻的9家企业。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设立,凸显了我国高举开放大旗的定力,将为经济发展带来税制、人才等多方面的新红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副调研员王佩华表示,新片区揭牌一个多月以来,一项项新政纷纷出台,一个个项目迅速落地,持续引进高能级项目。截至9月19日,新片区共受理企业注册登记674户,其中科技类219户,贸易类109户,实业类99户,金融类4户。其中外资注册资本7144.789万美元,利用合同外资8269.788万美元。

临港创新创业带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检验检测等产业为导向,集研发及孵化为一体,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税务、法律等方面的政策配套服务。上海临港新侨新兴产业园作为上海临港创新创业带的首发项目,通过产业集群招商,吸引了一批符合临港新片区产业定位的企业落户。26日,上海临港新侨新兴产业园首批入驻项目集中签约,来自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9家企业落户产业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此政策出台之前,申请享受15%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的门槛较高且需要大量准备工作,此次在指定特定行业领域提供优惠税率将显著扩大可享受的企业范围,有助于培育发展先进技术,形成产业辐射效应,带动其他相关区域联动发展。另外,境外人才个税补贴、物理围网区域特殊税收政策、服务出口增值税政策、各项金融开放创新措施等也让企业充满期待。

华彬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朱华友表示,新片区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企业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未来将在高端制造、大健康产业、航空产业等领域大显身手。

上海国微芯半导体有限公司总裁帅红宇表示,临港新片区的战略定位和政策力度前所未有,在新片区的扶持政策中,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几大产业纳入了税收优惠保障,让企业看到了其中的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上海临港集团总裁袁国华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将抓紧建设临港新片区相关功能区,致力于形成以创新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离岸经济为主的新片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基础框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