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焦煤价格指数升级扩容将更具行业价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7日19:1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记者董道勇)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专家评审会27日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校、焦煤企业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指数设计、编制方法、数据采集和运营维护等方面进行了项目评审。

微信图片_20190927185710

图为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专家评审会现场

评审专家组评议了《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编制方案》,认为方案设计思路清晰、体系架构完善、计算方法科学、数据来源可靠、样本覆盖面广、权重设置合理,能够及时、准确反映全国焦煤市场供求及价格变动趋势,一致同意方案通过评审。

据了解,由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的中价·新华山西焦煤价格指数,自2018年6月9日正式发布以来,持续保持了高质量运行态势。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升指数的权威性和市场代表性,编制单位共同努力推动指数由“区域”向“全国”的升级,将数据采集范围从山西扩展到黑龙江、河北、山东等7个焦煤主产省。此次指数升级,得到了山西焦煤集团、龙煤集团、沈煤集团、开滦集团、平煤神马、淮北矿业、冀中能源及山东能源等企业的积极配合。升级后的焦煤价格指数正式定名为“中价·新华焦煤价格指数”,预计在今年年末择机发布。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专家杨文彪指出,将指数由“区域”扩充至“全国”将更具行业价值。新的指数体系涵盖了主要的焦煤品种,未来的发布将为上下游发展提供参考,有利于稳定煤焦钢企业生产经营预期。

山东能源集团采矿技术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高明涛表示,目前,我国动力煤现货、期货价格指数比较健全。焦煤属于稀缺性资源,将全国焦煤价格指数做起来,对于提升我国焦煤价格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推动我国焦煤可持续生产开发意义重大。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春红说,指数编制思路清晰、覆盖面广、实用性强,对于推动煤焦钢行业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授刘立新认为,指数编制方法科学合理,样本选取具有代表性。希望未来能够通过指数发布带动指数应用,更好地为国家宏观调控及行业发展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