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苏段对内河船舶实行生活垃圾污水免费接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9日15:2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9月29日电(记者陈席元)江苏海事局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29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江江苏段实行船舶污染物“一零两全、四个免费”治理模式情况。

据江苏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士明介绍,“一零两全”是指靠港和锚泊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以及在航船舶污染物排放全达标。为更好地实现“一零两全”这一要求,江苏对内河船舶实行“四个免费”,即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免费水上交通、免费锚泊。

“长江江苏水域是通江达海的世界级河口型水域,可以说是'江河海一体’,其中内河船舶是船舶污染防治的重难点。”王士明说,“江苏海事局辖区日最大断面船舶流量超3000艘次,正常情况下长江江苏段日航行、锚泊、作业船舶近1万艘,锚泊船约6000艘次,年进出港253万艘次,对保护水域环境形成不小压力。”

据了解,长江江苏段“一零两全、四个免费”船舶污染物治理模式主要有五种,即政府投资建设模式、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模式、水上服务区公益服务模式、码头自主接收模式、码头企业联盟共同出资模式。

据统计,长江江苏段共有港口码头经营单位(不含仅靠海船、内部工作船等码头)328家、临时过驳区7个、水上服务区经营船舶82艘、非海轮锚地20个、临时停泊区16个,截至9月20日,“一零两全、四个免费”在长江江苏段的覆盖率达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