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红色主题游成为出游新时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08日09:0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0月8日电(记者胡洁菲)2019年国庆黄金周旅游消费再创新高。据文旅部发布的消息,黄金周前四天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5.42亿人次,同比增长8.0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在假期旅游经济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居民旅游消费需求趋势也发生了不少新变化。来自同程艺龙和同程旅游的《2019年国庆黄金周居民出行及出游消费盘点》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旅游市场继续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喜人态势,旅游消费继续呈现出升级和多元化的大趋势。同时,人们浓烈的爱国热情在出游途中也有较多体现,红色主题游需求人气高涨,在旅途中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消费的新时尚

交通住宿消费延续升级趋势

同程艺龙出行大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居民出行及出游的交通及住宿消费延续了近年来的升级趋势。交通方面,高铁成为中短程出行的首选,高铁游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相对成熟的旅游线路类型,高铁沿线小镇游因此成为黄金周出游的新选择。飞机已成为居民长线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按照近年来民航客运的黄金周增长趋势,业内预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民航旅客发送量有望突破1300万人次,再创新高。

住宿方面,五星和四星级酒店的需求量增长明显,同时,注重品质与个性化体验的度假别墅、特色民宿等需求旺盛,三亚、大理、厦门、成都、北京、杭州、苏州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的特色民宿“一房难求”。国内热门海岛游目的地三亚的度假别墅平均房价较平时上涨了一倍多,但仍然预订火爆,黄金周期间当地的平均房价一度超过1300元/间夜。

非一线城市居民黄金周出行及出游需求的迅猛增长是假期旅游消费升级的另一个表现。来自同程艺龙及同程旅游的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非一线城市居民的出行及出游预订量同比增幅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与一线城市总体的消费客单价水平差距也进一步缩小。

黄金周红色主题游成新时尚

在七十周年大庆的节日氛围中,人们今年的黄金周旅游消费也较往年更加偏爱红色主题。来自同程旅游的数据显示,北京、井冈山、遵义、南昌、延安、嘉兴、广州等热门红色旅游目的地的相关主题线路较往年更加紧俏,尤其是10月2日至10月8日之间的北京线路尤其受欢迎,不少消费者希望到北京天安门亲身感受一下节日的氛围或游览北京周边的红色景点。主题景点方面,全国各地的大型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先烈纪念馆、名人故居遗址等最受欢迎,整体出游人群以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占比最大。

另外,为了让人们在旅途中也能感受到祖国七十周年华诞的喜庆氛围,不少旅游企业纷纷在旅游产品中加入了国庆元素。例如,广东梅州客天下景区在国庆期间推出了“红色海洋,喜迎国庆”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了千人护旗唱国歌、群狮共舞贺国庆、十里晒秋漫山红、歌舞升平颂中华等国庆主题活动,以及万人打卡爱国街、与国旗合影、丰收食品DIY、击鼓颂中华等互动环节,将当地客家文化与爱国主题文化活动融为一体,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的欢迎。

为助力人民日报文创“新非遗·新跨界”非遗文创大赛,同程旅游特别推出了“我的中国新”主题系列营销活动祝贺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同步推出了“我的中国新”微信互动活动以及#致敬70周年#微博有奖互动与故事收集活动,邀请网友说出自己与新中国的故事。(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