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寿宁:“乡村课堂”培育“三农”主力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09日17:2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10月9日电(江宏伟 吴通华)近日,福建省寿宁县“乡村课堂”走进犀溪镇,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提高种田效益,将培训成果延伸到地头田间。

“乡村课堂”培训老师指导农户种植水稻

寿宁县把“乡村课堂”培训模式作为巩固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邀请省、市、县级农业专家、创业导师、乡土人才、创业带头人等登台讲课、走村入户,与农民面对面,实行手把手的教学。

系统化培育农业人员

寿宁县创办县乡两级“乡村课堂”,目前设立1个县级“乡村课堂”,在14个乡镇分别创办分课堂,通过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民富中心金融服务、新型职业农民、科技进农村等专题课程实行分段分类培训。

“我们不仅从惠农政策、营销等方面进行授课,拓宽农民的知识面,还定期组织带领农民到基地、农场、农牧公司现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打造多层次、系统化的学习模式。”寿宁县委组织部部长雷春雄介绍。

2018年,寿宁全县已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茶叶产业技能培训、电商产业人才孵化培训等共18期课程,培训1400多人次,有效助力“一乡一品”栽培,促进寿宁整体产业发展。

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乡村课堂”高级农艺师为农户讲授葡萄种植技术

寿宁县凝聚科技人才,组织各级科技特派员到14个乡镇、11家农业企业,结合寿宁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进行每月一期的培训课程,深入一线讲学解惑,实地开展教学,推广普及农业“五新”(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

同时,寿宁县创新思路,从县直机关中选派37名年龄50周岁以上、乡愁情节浓厚、工作热情高、人脉关系广泛、群众基础好的干部回原籍地驻村担任乡村振兴“领航员”,帮助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谋划发展战略,满足乡村课堂培训需求,助力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雷春雄表示,“乡村课堂”将致力培育新型农民,切实转变群众传统观念,不断增强群众自力更生的信心和决心,打造新时代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为农业产业发展创造新动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