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城新房成交环比增长2% “金九”楼市表现未及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0日15:4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 杨有宗)10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9年9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该报告显示,9月,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小幅增长2%,同比小幅增长4%。“金九”楼市表现未及预期。

数据显示,9月,4个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同比下降26%;18个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持平,同比增长13%;18个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长7%,同比下降2%。2019年1-8月,40城成交面积累计同比微增2%。其中一线城市累计同比增长19%,二线城市累计同比小增4%;三四线城市累计同比下降7%。

从成交量的历史走势来看,在2018年四季度成交量出现年底翘尾之后,2019年2月,40城新房成交量创2015年3月以来的48个月新低。3月和4月,部分城市推盘量加大,楼市出现小阳春,40城新房成交量同比小幅增长,5月环比小幅下降。6月部分房企冲刺半年度业绩,推盘量加大,40城成交环比小幅增长,7月和8月环比连续下降,9月环比小幅增长。

9月40城成交量分化,一线环比小降,二线环比持平,三四线环比小增。

报告显示,2019年9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同比下降26%,目前成交面积绝对值处于2014年以来的平均水平。本轮楼市行情一线城市领先于其他城市启动,也领先其他城市开始调整,从今年的成交量走势及同比增幅来看,一线城市成交量上半年开始企稳反弹。但6月以来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逐月下降,在目前楼市严调控的背景下,成交量虽相比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有所增长,但相比2015和2016年的高位还有较大距离。

18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持平,同比增长13%。其中8个东部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6%,同比增长45%;4个中部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9%,同比增长21%;6个其他地区的二线城市(东北及西部地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同比下降13%。

根据报告,18个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7%,同比下降2%。其中7个本轮调控较严的三四线城市(限购或限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23%;11个本轮未调控或弱调控(仅限售)的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18%。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国庆长假后,全国住房按揭贷款市场执行了新的LPR定价机制,但从各地的执行情况来看,与之前的贷款利率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四季度部分房企由于资金面紧张和年底冲刺规模业绩,会加大推盘力度,打折促销的现象也会增多。但是在中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明确表态下,楼市预期已经转变,虽然接下去几个月房企推盘量可能大幅增加,但成交量难以明显增长,尤其是2018年成交火热的未调控或弱调控的三四线城市,成交量将面临较大的下降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