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将在扬中发布《2018-2019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年度发展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0日16:0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0月10日电  10月15-16日,以“全球绿色能源应用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将在江苏省扬中市举办。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拟发布《2018-2019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年度发展报告》(下称《年报》),《年报》聚焦全球绿色产业发展热点,展示绿色能源领域发展典型案例,将为产业发展提供风向标。

《年报》认为,目前,全球能源发展迈入新阶段,以高效、清洁、多元化为主要特征的能源转型进程加快推进,能源投资重心向绿色清洁化能源转移,推动全球绿色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持续增长,绿色能源发电已成为全球发电的重要力量。

《年报》指出,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呈现一些新特点与新趋势:一是全球主要国家加大部署力度,能源绿色化、结构化转型加快。二是中国全球可再生能源专利总量全球领先,美国紧随其后。三是中印等亚洲市场主导全球光伏增长,欧美市场持续发力。四是绿色能源占全球能源消费比重稳步提升,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最快。五是发电和交通领域绿色能源发展稳健,供暖和制冷方面仍有发力空间。

从我国绿色能源政策与产业体系发展来看,目前仍面临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薄弱、企业融资难、绿色能源发电系统涉网能力不足、“非技术成本”负面影响日益凸显等问题与挑战。对此,《年报》建议,我国应强化多领域政策引导,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完善绿色能源行业信用评级服务,创新绿色能源企业融资方式;增强绿色能源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管理与风险管控,健全安全管理与风险管控监督体系;构建智慧绿色能源体系,打造智慧能源共建共商新生态。

扬中市作为国家能源局批准创建的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始终致力于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绿色发展之路,是《年报》聚焦研究的典型案例之一。

《年报》显示,近年来,扬中市陆续配套出台相应扶持政策,聚焦工业厂房、公共机构、居民屋顶、绿色出行等应用场景,微电网项目、示范社区、监管交易平台等多个创新领域,着重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引导全市能源生产和消费实现绿色转型。截至2019年9月底,扬中市共完成建设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约191兆瓦,其中渔光一体项目2个,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200余个,居民屋顶安装6300余户。

扬中市积极探索光伏扶贫新路径,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建设“市+镇(街、区)+村(社区)+骨干企业+慈善”的“五方联动”光伏扶贫机制。目前,扬中市已累计为300户贫困家庭免费安装光伏发电,每年为贫困家庭增加3000元左右的稳定性收入。此外,扬中市紧抓“一带一路”国际倡议新机遇,持续加快走出去步伐,通过举办“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建设光伏博览馆、与澳大利亚利文斯顿市结为友好城市等多种举措,促进光伏行业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产业活跃度、开放性。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绿色能源领域的发展动态,服务绿色能源发展与应用。(沈杨子 包菁菁 施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