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材:建设高质量航材信息共享及互援保障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1日09:0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天津10月11日电(记者陈奥)10月10日,中国航材通用航空器材共享平台(简称“共享平台”)在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正式上线,以建设高质量航材信息共享及互援保障体系为目标,从航材供应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出发,运用信息化技术,打通各个数据孤岛,构建全行业航材互援体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通航公司快速发展,我国通用航空飞机交付量呈上升趋势,但由于通航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资金缺乏、航材和维修设备储备不足,因此难以形成完善的航材服务体系。在此背景下,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材”)通过资源共享,优化库存结构,加大保障力度,以低成本实现库存最大化,为客户提供高质高效的航材解决方案。

“航材保障直接影响通用飞机的安全和成本效益,缺乏完善的航材保障,将对通航企业运营效率和资金周转产生很大的影响。”中国通用航空协会筹备组组长丁跃表示,共享平台是转变航材交易方式的有力举措,通过共享平台可以实现航材的信息共享、互相支援以及联合采购,降低通用航空公司的运行成本,提高航材保障能力。

中国航材总经理杨晓明介绍,我国通航产业由于起步晚、机型杂、保有量小、地域分布杂乱,航材保障困难。因为,建立共享平台是推进通航企事业单位航材保障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航材资源共享,优化库存结构,增强通航器材保障力度的重要手段。

据悉,今年8月29日,中国通用航空协会筹备组在京召开了中国通用航空协会航材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会议期间,中航材利顿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共享平台的载体,与中国通用航空协会筹备组等单位代表签署了通航航材共享平台合作意向书,将建设一个行业共同参与、开发共享、合作共赢的行业性平台。

“在运输航空领域,我们借鉴SAP理念和最新IT技术,利用自主研发的平台、数据系统及服务模式,为航空业提供有针对性、理念超前、实用性强的IT解决方案。”中航材利顿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孙宇平说。

据介绍,共享平台主要包括信息服务、航材调剂、工具设备共享、联合采购、补充保障和优化供需六大功能。

“下一阶段,中国航材将不断强化共享平台运行的人才、技术、规范、资金支撑和保障,加快推进通航航材交易规范化、信息化、集约化,以及通航航材管理有序化。”杨晓明说。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