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纳税“贷”来真金白银——山西“银税互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1日09:3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太原10月11日电(记者魏飚)“想不到放款这么快!”“想不到没有任何抵押!”“想不到贷款利率还挺低!”谈起三个月前的一次贷款经历,山西省朔州市金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泽宏连说了三个“想不到”。

谢泽宏说,当时企业急需购买材料扩大经营,但流动资金紧张,一时陷入困难。当他了解到税务系统和银行搭建有“银税互动”平台之后,就尝试使用了农业银行“纳税e贷”产品,在电脑上进行操作,不到10分钟,24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贷款利率只有4.56%。

谢泽宏所说的“银税互动”是税务部门、银保监会派出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共享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的一种方式。金融机构可以为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和B级的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农业银行的“纳税e贷”则是多家银行推出的“银税互动”产品之一。

山西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闫海龙介绍说,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和B级的企业都是诚信纳税企业。“银税互动”就是税务部门为银行搭建的一个平台,银行通过纳税情况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来决定是否放款,同时让诚信纳税的企业通过便捷的方式获得贷款支持。

“2015年,山西省税务部门就与山西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对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企业放款。从2016年开始,贷款范围扩大到了纳税信用级别为B级的企业,更多小微企业用光荣纳税的‘名片’换来了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闫海龙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西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开发了“纳税e贷”“云税贷”“税贷通”“税融通”等银税合作产品150多个。数据显示,2019年1至8月,山西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向7848户诚信纳税企业发放贷款171.1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户数7670户,贷款金额147.43亿元。

在山西省银行业人士看来,银行有放款意愿,但不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怕形成坏账,造成损失。“银税互动”平台可以让银行通过纳税情况精准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

山西省晋中市一家木门企业副总经理史安瑞告诉记者,不久前,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得了50万元的银行贷款。这让他感受到“以信换贷”带给企业的实惠。同时,对小微企业诚信纳税也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为了帮助企业有效提升纳税信用,山西省税务局2018年底在全省建立了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帮助民营企业以及小微企业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修复纳税信用、提升信用级别,享受各项纳税信用激励服务。

闫海龙说:“‘银税互动’形成了企业有发展、银行有效率、纳税更诚信的良性互动,同时也推进了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良好价值导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