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科教城:打造“要素共同体”破解产教融合老问题与新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1日16:5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0月11日电  产教融合是破解高校教学与企业实际应用脱节问题的关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发布后,我国产教融合政策体系日渐完善。

然而,调研发现,当前,产教融合老问题仍未解,校企合作“一头热、一头冷”现象仍存、学校课程体系设置与培养模式亟待调整、行业组织缺位三大老问题仍未解,产教尚未实现深度融合。与此同时,新经济重新定义产业,产教融合体系尚未及时迭代升级,新的挑战正逐步显现。

常州科教城是我国第一个以高等职业教育为显著特色的高教园区,由江苏省教育厅和常州市政府共同建设,是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区、江苏省示范性高职教育园区和江苏省改革开放40周年先进集体单位。

近年来,常州科教城坚持共建共管共享、以需为本以实为要、多元互动合作共赢等先进理念,通过打造共享、融合、创新、连接、生态的产教融合各要素“命运共同体”,让产教融合有力助推地方优势产业发展。

——首创资源跨界“共建、共管、共享”新机制,让教学资源在院校、校企之间自由流动

沿着科教城主干道行走,5所高职院校和1所本科学校分布在两旁,地图上的6所学校被分割成规整的方块,但是现实中校与校之间并不设围墙,学生可以随意穿梭在各个院校,各种教学资源也在院校之间流动,实现共享。

“常州科教城是全国唯一一个把科技园区、教育园区和产业孵化园区放在一起的空间集聚区,从物理空间来说,科教城设立之初就为产教融合、产学研资源流动等提供了先天条件。”科教城管委会主任陆金林说。

在科教城校区建设过程中,常州市开创全国先河,降低土地出让费、免收建设规费、全额返回老校区资产置换的地方收益,承担公共校区和“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力求在基础设施、园区空间、场馆设施等资源上实行开放共享。

区域共享型实训平台实现“有形的开放共享”。常州科教城在公共校区、场馆、设备设施、竞赛基地、创业基地、城域网等硬件资源上实行统一规划、整体建设。通过“政府专项、学校共筹、企业投入、自我造血”等筹措经费,整合校所企设备、人才、项目、课程等优质资源,建设了区域共享型实训平台——常州科教城现代工业中心,面向园区6所高校及国内外各种教育、科技机构全面开放,充分共享。

中心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一期建成数控、动漫、汽车等16个大型区域共享实训基地,二期引进电子商务、汽车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19家科研单位、高科技企业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可提供实训的专业数占5所高职学院开设专业总数的70%;每年接受园区内学生实训516万人时、64.5人日、4.3万人次,接受社会培训1.7万人次。

探索教材共编、评价互通等“无形的开放共享”。除了有形共享,常州科教城一直探索在专业共建、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教材共编、评价互通等方面的“无形的开放共享”。

除自2009年9月启动的“科教城公选课”外,常州科教城管委会还力促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为学校提供兼职教师3112名,共同制定专业和课程标准,共同开发项目化课程1550门、实训讲义1722部、企业案例5673个,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顶岗实习、创新创业训练场所,共同指导实训实习、评价学业。

——通过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把教室搬到车间,让职工参与教学……让相关主体、要素相互内嵌融合,联动提升学校、企业“获得感”

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从生产激光设备起家,已经转型为优秀的工业数据征信服务商。尽管业务跨界越来越多,人才梯队却没有断档。

2018年,创始人张翀昊投资2000万元,与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办全国高职类院校首个工业互联网学院,同时建立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作为企业进一步推广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这既是我们反哺园区教育事业,也是校企协同为常州新兴产业培育储备人才。”张翀昊说。

近年来,常州科教城先后出台《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项目实施办法》《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的指导意见》《科教城“双栖”教师管理办法》《常州科教城关于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互聘“350计划”的意见》等文件,设立产学研合作促进奖等奖项,引领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科技人员投身教育实践,实现育人主体从一元转向双元、多元。

“科教城‘350计划’与国家今年出台的‘职教20条’有颇多相似之处。院校的老师去企业做开发,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一些技术难题;企业技术人员到院校任职,能够帮助院校更清晰地了解市场的最新走势”,常州科教城管委会副调研员、现代工业中心主任庄三舵说,在“双岗互聘”制度下,院校与企业能够获得切实的、长远的利益。

截至目前,科教城政校企所共建专业、课程、师资、教学运行等四大协作组,整合专业设置,引导错位发展,共同制定专业标准32个,统一人才培养规格。通过设立专项经费、实行项目对接等措施,引导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承担教学工厂、创新创业实践的育人功能。5所高职院校与科教城外1831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623个,实现校所企协同育人。

——创新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灵活调整课程模块,让企业、科研院所参与学校专业、课程、技术开发

常州大学是科教城内唯一一所本科学校。针对传统科研课题选题较少考虑实际生产的需要等问题,学校基于常州企业实际生产的需求,联合骨干企业共同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断突破产业调整技术瓶颈,有力促进区域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也提升了教师的科研能力。

在产学融合领域,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守坤认为,“美国欧林工学院是世界工程教育学习的典范,其最大特色是充分考虑课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挖掘不同类型知识的深层联系,打破学科既有界限,找到融合点所在,将不同学科的知识进行组合形成模块。借鉴美国‘欧林模式’,常大正在探索一条培养工业互联网领域高尖人才的创新之路。”

近年来,常州科教城一直主导推进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合作等项目。2013年,科教城和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联合成立“常州中德教育培训中心”,并将德国巴符州“胡格模式”引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胡格模式”的课堂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试验班学生三年专业学习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三个循序渐进的项目。

第一年完全采用德方“手动冲压机”项目,基本涵盖了所有机械加工基础知识,后两年则是中德共同开发的“移动搬运机器人制造项目”和“小型机器设计与制造”项目。

“胡格模式”所形成的良性循环学习生态使得教育回归本质,把人格塑造、职业能力育成和职业精神培养有机融合,极大地丰富了职业教育内涵,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的提高。

“无论是借鉴德国‘双元制模式’还是美国‘欧林模式’,科教城的高校旨在探索以项目化、任务式的培养模式,将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相互对接和融合,并且着力于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和职业素养。”庄三舵表示。

——科教城管委会以独特的横向组织架构,连接高职院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并代表地方政府对科教城建设发展过程的重大事项及活动,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服务职能

科教城管委会是典型的服务型政府,代表地方政府对科教城建设发展过程的重大事项及活动,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服务职能。

“对应科教城的三个园区,我们分别设立了经济发展处、教育培训处和科技创新处三个处室”,陆金林介绍,在产教融合领域,这三个处室的主要职能,就是对接、协调各院校的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服务。

与传统的垂直型架构不同,科教城的每一所院校都有校企合作办等部门,他们与管委会的各处室是横向分版块的平级连接,形成了网格式的结构,互通信息、加速融合。

从“双元制”教学试点,到探索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从制定实施“350”高层次人才互聘计划,到推行“学院+”发展模式;从鼓励高职学院吸引优势企业与院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到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园区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这些都是科教城管委会与园区院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对接“碰撞”的火花。

近5年,常州科教城高职教育创新实践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55项。信息学院、工程学院、机电学院成功入选国家优质学校、江苏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园区高职院校屡屡入选全国高职院校就业、服务贡献、创新创业、科研竞争力、教学资源、育人成效、国际影响力50强榜单。

——基于完善生态,探路工业互联网等新经济领域产教融合实践,服务地方优势产业与创新经济发展

走进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地下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一座硕大无朋的盾构机冲击着视野,这是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提供的盾构原型机全套装备。

该校开设地下工程专业,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主攻地铁、隧道工程。专业对口,两家一拍即合,联合共建实践平台。学校提供师资场地,负责培养人才,并与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在内的多家企业开设“订单班”,共同制订教学内容和标准。

在科教城,类似的产教融合发展的例子还有很多。

作为“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始终秉持“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发展理念,着力构筑“国际合作、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人才集聚和产业培育”六个新高地,努力打造国际合作先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创业孵化集聚区和产教融合示范区。

“当前,常州正以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双网融合’为突破口,激活工业明星城市建设新动能。”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韩九云说。为此,常州科教城正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和企业,引育创新人才,融通汇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创新资本,并于首届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了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论坛,助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能力。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国家示范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品牌建设专业和骨干建设专业为核心,已经率先打造工业互联网专业集群。围绕工业互联网的“物理系统+网络+平台+安全+应用”体系架构,依据工业互联网的部分关键岗位和核心技术,组建软件与大数据技术、工业网络与安全、智能电子技术、装备智能化技术、工业电商、精益管理等6个专业群。该学院37个专业中,和工业互联网关联的已达30个,目前,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的工业互联网相关实训室也已配备到位。

科教城管委会还联合院校、企业成功打造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力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同时,成立了以学校和企业之间深度合作为主要形式的常州工业互联网产教创新联盟。联盟由常州科教城主导,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阿里云、华为、联通等46家高校院所、从事工业互联网产业的企事业单位联合组成,旨在整合集聚工业互联网创新资源,构建产业链合作体系。(吴琼 赵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