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成立TCCI全球转化中心 “三纵四横”促脑疾病转化全面推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2日09:4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2日电  10月11日,2019年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年会第十三届全国大会在苏州开幕,来自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位科学家参加了此次中国神经科学界盛会。年会得到了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以下简称“TCCI”)的大力支持,会议期间共计举办近50场专业论坛。

在10月11日的欢迎晚宴上,TCCI创始人陈天桥在视频致辞中宣布将已有的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升级成为TCCI全球转化中心,通过“三纵四横”的重点布局,重点选取脑机接口、睡眠研究和数字药物三个垂直领域,力争在脑科学领域实现科研、标准制定、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的全面落地。

年会现场

年会现场

明确五条标准 布局“三纵四横”

2018年4月,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所注册成立,标志着TCCI落地中国。为了进一步明确TCCI在中国的定位,在采纳中国科学家的意见后,陈天桥选择将研究所正式升级为TCCI转化中心,聚焦脑疾病的转化研究以及成果转化。

陈天桥透露,全球转化中心将充分利用TCCI的国际优势,及时抓住国际脑科学领域的最新热点,通过共赢互补的合作,实现项目的中国落地。

TCCI创始人陈天桥视频致辞

TCCI创始人陈天桥视频致辞

“我们选择项目的主要标准有5条,就是有利于推进脑科学的研究、具有引领创新的影响力、实现产学研结合、国际国内优势互补,以及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陈天桥介绍说,根据以上定位,TCCI转化中心确定了“三纵四横”的重点布局。

其中,三纵是指聚焦的三个垂直领域,脑机接口、睡眠和数字药物。四横是指在以上三个领域,力争实现科研、标准制定、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的全面开花。陈天桥说:“未来,TCCI会根据脑科学研究的发展,拓展到更多的重点科研领域,出现第四纵、第五纵直至N纵。”

陈天桥认为,在“三纵”中,脑机接口代表着脑科学研究的未来,希望通过这一手段从神经元层面更深入地研究人类大脑,同时为未来10年、20年后的认知科学产业革命储备杀手级的技术;睡眠既有转化研究,比如如何更好地治疗失眠、睡眠呼吸障碍等日益困扰人类健康的疾病,也有关于梦境解码、编辑等的国际前沿研究;数字药物是国际新兴的转化研究,TCCI转化中心聚焦研究如何用游戏、APP等在线软件,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精神类疾病包括睡眠起到辅助诊断、治疗和改善的作用。

此外,TCCI转化中心还在积极支持中国睡眠、数字药物等领域的标准制定,以及培养有关专业的博士后。

开展跨学科合作 引进产业资本

现场,TCCI转化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华山医院副院长毛颖教授发布了TCCI转化中心已经启动的科研项目。

TCCI转化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华山医院副院长毛颖教授讲话

TCCI转化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华山医院副院长毛颖教授讲话

毛颖表示,脑疾病转化研究门类繁杂,在确定转化中心的研究领域时,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重点选取优势力量最为集中的领域重点突破。并指出,TCCI转化中心的重要特点就是在项目和团队建设中,都高度重视跨界合作及资源整合。

现场,由TCCI转化中心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合作的“审美认知和艺术喜好变现”数字药物项目正式发布。毛颖介绍说,这是一个典型的跨学科转化项目,组织中国优秀的神经、精神医学团队与艺术、时尚行业团队紧密合作,对人类大脑如何审美的机制进行探索。更重要的是,项目的设立从时尚行业的需求出发,从神经科学、认知的全新角度切入,开展消费者对时尚流行产品喜好的应用研究,为行业更好地把握趋势,推出产品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毛颖教授介绍TCCI数字药物实验室产业合作伙伴代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周斌教授,以及科研合作代表上海

毛颖教授介绍TCCI数字药物实验室产业合作伙伴代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周斌教授,以及科研合作代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李春波教授

毛颖透露,作为转化中心成立后资助的第一个中国原创项目,VR游戏辅助治疗老年痴呆项目已顺利完成一期研究,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反响。据华山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上海陈天桥脑疾病研究生课题负责人黄延焱介绍,这是一个从医生临床需求出发,整合跨学科资源开展的研究项目,目前已启动二期研究,在上海的社区开展实验,并引入了知名游戏、人工智能企业的民间行业资本共同参与,正在优化、深化产品并开展临床试验。

引入国外资源 实现优势互补

在团队方面,TCCI转化中心通过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实现互助互补。其中,在脑机接口领域,TCCI加州理工学院脑机接口中心主任Richard Andersen教授及其团队在全球享有盛誉,目前在美国已经成功地运用该技术治疗了3位瘫痪病人。TCCI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华山医院拥有中国一流的神经外科,每年开颅手术近两万例,有非常丰富的病历资源和操作经验。目前,TCCI转化中心正在推进运用脑机接口技术治疗瘫痪病人的合作研究,预计今后还会推出脑机接口解码人类语言的项目。

在数字药物领域,有全球游戏治疗脑疾病第一人之称的UCSF神经科学中心Adam Gazzaley教授已加盟TCCI,和来自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华山医院的医生紧密合作。据毛颖透露,中国第一个数字药物实验室已经由TCCI牵头,在华山医院西院开工建设。实验室将整合国内外神经科学、神经医学、新媒体、技术等行业的团队,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包括国际合作以及自主研发这一辅助诊断和治疗脑疾病的全新技术。

毛颖教授向UCSF神经科学中心Adam Gazzaley教授颁发TCCI数字药物首席顾问聘书

毛颖教授向UCSF神经科学中心Adam Gazzaley教授颁发TCCI数字药物首席顾问聘书

据悉,在睡眠领域,同样会有国际著名科学家加盟,中方团队则来有自中国睡眠研究会的权威科研专家,以及来自知名医院睡眠障碍诊疗部门、获得国际睡眠医师执照的知名医生。(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