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将迎来持续20年的高速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2日16:3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石家庄10月12日电(记者刘桃熊)在石家庄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展厅里,一个模拟汽车驾驶舱吸引了游客的注意。工作人员在模拟驾驶舱转动方向盘,远在北京房山的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按照工作人员的“隔空操作”在路上行驶,模拟驾驶舱前方三个大屏幕实时播放着房山无人驾驶车辆的驾驶情况和前方路况。

工作人员介绍,自动驾驶研究目前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单车智能方案,而另一个方向是网联和单车智能结合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在游客亲身感受无人驾驶的魅力同时,此次数博会的平行会议“智能网联汽车高峰论坛”也在同期举行,专家学者围绕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交流研讨、建言献策。

“智能网联汽车是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汽车、交通运输等产业和行业加速跨界融合的新兴产物,是全球产业创新热点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工信部原党组成员莫玮说,根据预测,智能网联汽车将迎来持续20年的高速发展,到2035年,将占全球25%左右的新车市场。

据介绍,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创新驱动,完善标准规范,推动测试应用,出台了一系列的指导性文件,制定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搭建了跨领域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和国家制造业的创新中心。随着支撑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技术实力不断增强,具备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和战略优势。

专家表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取得了重要进展和诸多成果,但是仍然面临着相关标准与法规需要健全、关键技术亟待突破、商业模式不清晰、产业生态不够健全等重大的挑战。

“各方面应该充分认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的突破和重点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加强跨行业的多方合作,实现生态的创新,深化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莫玮说,各地方政府要抓住机遇,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加速汽车与电子通信、互联网等领域的融合,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力争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的先进行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