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城一项循环经济技术获重大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3日11:2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太原10月13日电  近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对交城义望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液态热熔渣规模化制备矿棉及制品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进行了技术交流和成果鉴定。

专家表示,项目成果对促进冶金、建材行业的深度减排和节能降耗,推进循环经济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与会专家通过生产现场考察、审阅鉴定资料、听取项目汇报及质询讨论等环节,一致认为“液态热熔渣规模化制备矿渣棉及制品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开发了冶金热熔渣保温与转运、调质与熔制及“一炉两线”生产技术,研制了液态热熔渣直接制备矿渣棉的关键设备,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显著降低了矿渣棉的生产能耗。项目率先应用了调质保温熔制专用的直流电熔炉,开发了熔体流量控制技术及温度检测反馈系统,实现了炉内调质的高效熔化和熔体流量的稳定控制,提升了熔制质量,同时针对不同液态热熔渣成分,通过调质满足了相应产品的成纤工艺要求。

鉴定会上,与会专家和项目完成单位代表还共同就生产工艺技术和产品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专家们从材料生产和应用角度,提出了具体性指导建议。

据了解,这一项目为企业自主立项、自筹1.83亿元进行的工艺技术研究及生产线建设。项目组通过对锰铁合金渣特性矿渣棉性能的系统研究,在学习和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基础上,确定了液态锰铁合金矿渣制备矿渣棉及制品的构想。

交城义望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以锰系铁合金为主业,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铁合金精炼产品,形成金属锰、纯净锰铁、锰氮合金(氮化金属锰)等三大产品系列。近年来,公司重点围绕铁合金产业延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目前已形成年产12.5万吨粒状棉,年产10万吨矿棉保温板生产能力,年处理冶炼废渣28万吨,年产值2.3亿元,实现了环保建材生产加工产业板块与铁合金主业协同发展。2019年开工建设30万吨/年液态废渣制取微晶石材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产业链固废零排放的循环经济新模式。(孙宝忠 安春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