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以“知识产权+金融”创新 探路自贸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4日15:5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0月14日电  14日,以“知识护航自贸、产权链接未来”为主题的南京自贸区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专家研讨会在江北新区顺利召开。会议以高质量建设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为目标,聚焦探索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发展路径,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有效融合,助力江北新区系统打造国家级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试验区。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小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群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江北新区正处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的风口上,新区要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区”叠加的优势,下好制度创新“先手棋”,做好服务国家战略“大文章”,围绕省市部署要求,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谋划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的各项建设工作。

研讨会上,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局发布了《南京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方案》。据方案,为贯彻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中有关“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业”的要求,江北新区建设性地提出了打造“一中心、两平台、三核心”的发展战略(简称“123”战略)。其中,一中心,即打造国家级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试验区;两平台,即打造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物理集聚区和知识产权金融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平台一体发展;三核心,即构建知识产权金融大数据研究院、价值评估体系和风险缓释体系。南京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建成后,将进一步激活知识产权价值链条,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实体经济投融资发展和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智慧财富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孚链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智麦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研讨会上签署了入驻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的合作协议。作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领域的领跑者,四家公司将合力为新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建设赋能,丰富“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业态,为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来自知识产权一线研究领域的12位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刘海波先生发表主旨演讲,他从介绍国外知识产权金融发展实践入手,深入剖析了我国知识产权金融面临的突出问题,对江北新区建设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提出建议。与会的其他专家也分别就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战略定位、发展规划、资源集聚等积极献策。

据了解,2018年8月,南京市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城市,市政府提出建设“一核两翼多平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目标。作为其中一翼,南京江北新区承担着建设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功能服务区的任务。今年8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揭牌,39.55平方公里全部设在江北新区范围内。《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强调:“完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体系,创新知识产权融资产品。”为深入落实建设要求,南京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聚焦“123”发展战略,将立足新区、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加快构建涵盖质押融资、交易转让、融资租赁、保险、信托及证券化等要素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体系,打造国家级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发展试验区,助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