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车市负增长收窄但低于预期 新能源汽车滑向“深寒”

新华财经2019年10月14日18:0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王鹤)“金九”旺季失约,我国汽车产销出现连续第十五个月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4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20.9万辆和22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2%和5.2%,但销量降幅比上月缩小1.7个百分点。

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4%和10.3%,销量降幅比1-8月收窄0.7个百分点。此外,前九个月车市表现低于预期,业内专家由此看低最近两三年行业景气。

新能源车深度下跌 商用车增速“转正”成唯一亮点

分车型来看,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6.5万辆和193.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9%和6.3%。产量降幅比上月扩大7.2个百分点,销量降幅缩小1.4个百分点。

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07.5万辆和1524.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3.1%和11.7%。商用车销量5月以来连续四个月下滑,9月增速“转正”。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4.5万辆和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和1.9%,其中9月重型货车产销分别完成8.1万辆和8.4万辆,同比增长12.7%和7.5%。

1-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07.4万辆和312.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1%和3.4%。

新能源汽车市场滑向“深渊”。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9%和34.2%。受补贴过渡期结束影响,7月新能源汽车就“急掉头”变为负增长,8月负增长幅度扩大至两位数,9月跌幅显著加深,行业进入“深寒期”。

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8.8万辆和8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9%和20.8%,增速大大下降。

“金九”失约 消费信心仍在恢复期

中汽协方面表示,9月,汽车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与8月相比,今年9月呈现明显回升,行业销量同比降幅也比上月有所收窄,但降幅依然较大,延续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这是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其中新能源汽车连续3个月下降,消费动能不足。

总得来看,我国汽车工业在消费信心不足、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标准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总体表现较弱,尤其是上半年更是出现了10%以上的下降。三季度,在一系列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作用下,汽车产销降幅有所收窄。

“今年9月终端需求逐步恢复,但回稳走势低于预期,形成金九不强的现象。9月需求端主要是消费信心仍处于恢复期,短期内带来的购买力难以恢复到高点。”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综合6-9月的零售走势看,呈现了低基数下的同比增速逐步企稳特征。

崔东树表示,行业大环境的低迷让车企分化走势加剧。SUV维持多年的增长红利不复存在,新能源市场高增长降温,合资品牌向下布局入门级市场,存量竞争白热化,自主品牌份额逐渐被挤压。多数企业体量持续低于盈亏平衡点,预计部分企业将逐步深化车型精简及整合平台策略优化成本。

专家预计全年销量负增长将超过7%

前九个月车市表现低于预期,业内专家由此看低最近两三年行业景气。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近日说,今年年初,中汽协预测今年产销量与去年持平,保持2800万辆的体量。但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显然达不到年初预期。

师建华表示,汽车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进入到调整阶段是正常现象。但由于宏观经济影响,消费者信心不足,加上今年实施了一些对产业有相当影响的特殊政策,如国六标准提前实施,产业准备不足,导致车市继续下降。

师建华说,最新的乐观预期是,全年下滑幅度5%。若后续没有良好的改善,负5%也难实现。

汽车行业的权威专家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近日在沪透露,今年全年汽车销量降幅预计在7.3%左右,不光首购车动力不足,在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下,再购车动力也在下降。我国车市目前处在年销量2600万-2800万辆的平台期,预计走出现有峰值平台还需2-3年时间。

“未来五年是汽车行业最艰难的五年。”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坦言,既有产业变革,又有市场调整,很多企业经营困难,竞争激烈,重组将是常态,这个过程中新能源汽车就出现供大于求,产业阵痛出现。随着企业用商业智慧来推动产品走向市场,充电基础设施逐渐导入,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不断改进,汽车产业将进入新格局。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