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下调银行缓冲资本比率以释放信贷额度支持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5日11:1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10月15日电(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14日公布,将银行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由2.5%下调至2.0%,即时生效。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现阶段下调CCyB比率,可以使银行释放额外信贷额度,有更大空间加大力度支持本地经济,尤其是支援中小企业。

香港按照国际准则在2016年推出的CCyB机制,旨在使银行在经济好景时未雨绸缪,预留缓冲资本,以备在经济逆转时可以释放缓冲资本,使银行继续提供信贷支持实体经济。

目前,各项经济指标和其他相关观察均显示,香港经济环境自2019年6月以来明显恶化,部分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财务压力增大,所以香港有必要采取相应措施。同时,香港CCyB比率经过数年持续上调,已在银行风险加权资产中占比为2.5%,香港亦有空间采取支援措施。由此,金管局决定将CCyB比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2.0%。

“假设银行贷款组合结构基本不变,这次下调可以使银行释放约2000至3000亿港元的额外放贷额度,期望银行能善用这个空间,重点投放于中小企业。”余伟文说。

与此同时,为了继续了解中小企业经营和资金需求状况,香港已经设立银行业中小企业贷款协调机制,成员包括金管局、香港银行公会、9家大型银行、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代表。

余伟文介绍说,协调机制内的成员本周将召开会议商讨具体措施,使银行在信贷政策和风险管理原则下,加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例如,厘清信贷风险管理规定,便利银行通过延迟还本或贷款展期等安排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加强银行内部沟通,使前线员工清楚了解银行支持中小企业的相关政策;建立业界平台,收集中小企业对银行业和政府支援政策的意见。

除却以上两项支持举措,早在9月,香港已经推出一项针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重要措施,即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的“八成信贷担保产品”项目下,容许中小企业暂时还息而不必还本,从而协助企业渡过难关。(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