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启动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6日09:1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济南10月16日电(记者申铖、安蓓)2019年-2020年全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15日在青岛市正式启动。这一行动将进一步提高家政培训水平,推动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本次行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共同主办,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通过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将促进各地完善课程设置,完善培训体系,吸引更多劳动者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副司长彭福伟在当日举行的行动启动仪式上说。

他表示,这一行动将推动每个省份要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建设培育10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实现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地级市实现家政培训能力全覆盖,为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才支撑,为扎实完成到2020年底累计培训超过500万人次的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彭福伟介绍,下一步,应从三方面推进家政培训提升行动。一是高度重视,全面铺开,要求各地采取城企联动、跨地区联合、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确保专项行动实现全覆盖。二是多方合作,形成合力,要求各地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把推进专项行动的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依托多种方式,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互学互鉴,典型推广,抓好一批示范企业、一批示范项目、一批典型经验,多出创新性政策,多做创新性实践。

在启动仪式上,多家职业技术学院和有关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开展家政培训的经验做法,并对全国深入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发出了倡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