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训:我国铅锌工业发展呈现四大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6日09:5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昆明10月16日电(记者戴琳琳)在2019年中国国际铅锌周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铅锌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铅锌生产国和消费国,全球占比均在40%以上,铅锌工业发展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近年来,铅锌工业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整体战略,按照生态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蓝天保卫战等行动的统一部署,建立了一系列管理规范、制度和标准,淘汰、关闭了一大批落后的采选和冶炼产能,建设了一批绿色矿山、绿色工厂。铅锌选冶综合能耗、三废排放等指标明显下降,综合回收率、水循环利用率等指标显著改善。

二是技术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中国铅冶炼技术的富氧熔池熔炼持续迭代创新,短流程火法炼铅技术日益完善,并得到普遍推广应用。湿法炼铅技术的突破,又为铅锌冶炼渣的处理开辟了新途径。与此同时,锌冶炼火法、湿法并举,设备大型化、生产机械化与自动化水平日益提高,技术指标大幅改善。

三是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俄罗斯、蒙古、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6个国家和地区,已正常运营9个铅锌矿采选项目,境外铅锌矿权益金属产量已达到70万吨。同时,境外企业走进中国,也建成运营了两个合资铅锌矿山项目,铅锌矿金属产量达到8万吨。

四是产业结构调整打开新局面。面对原料供应紧张、消费疲弱、渣处理环保压力大等瓶颈与挑战,中国铅锌行业努力调整产业结构,不断适应新形势要求。具体来看,通过生产要素全球配置,优化供给链结构,增强原料保障能力。此外,通过与钢铁企业蓄电池企业合作,再生铅、再生锌企业与上下游结合,形成区域性产业集聚的循环经济链条。

陈全训提出,铅锌行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稳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坚持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道路,努力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9年中国国际铅锌周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铅锌年会于14-17日在昆明举行,本次年会以“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铅锌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行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期货服务铅锌行业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