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四方面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6日14:2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10月16日电(记者金雷 卢德坤)以“建设协同式创新高地,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为主题的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宁波)15日在浙江宁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创新能力、工业基础、产业链和发展环境四个方面发力,同时要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打造世界产业集群。

一是增强创新能力。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表示,针对我国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要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着力破解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创新体系。

二是要夯实工业基础。要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作,增强自主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表示,我国制造业从并跑走到领跑的阶段,具备坚实的基础非常重要,也就是工业强基。其中,传感器等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信息技术的支柱,也是智能制造的核心基础。

三是提升产业链水平。我国制造业具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条,但整体仍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亟需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攻关合作,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指出,当前我国制造业产业链60%安全可控,产业链“卡脖子”短板开始暴露。建议实施“突破工程”“短板工程”, 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攻克“短板”基础技术。同时要实施“卓越工程”,做优做强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高兴夫表示,聚焦环境优化,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坚定不移地走高效资源要素的配置之路。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优化发展环境,要按照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推动制造业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本协同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更深入地融入全球产业体系。

此外,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集群发展是国家创新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制造业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据了解,浙江、广东、江苏等省政府正积极部署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行动计划。宁波正在大力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制造业的创新、协同、高质量发展探索了"宁波模式",贡献了"宁波经验"。

本次论坛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今年以来已在成都、合肥举办两次论坛,为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