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工程、225计划助推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6日14:3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10月16日电(记者卢德坤)10月15日,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宁波)在浙江宁波举行,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论坛上表示,宁波将全力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谋划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制造强国建设的“宁波样本”。

郑栅洁表示,宁波是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去年工业总产值超过了2万亿元,拥有国家级的制造业单项冠军28家,在建设制造强国中肩负着重大使命。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全面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建成2个万亿级、4个5千亿级,6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目前这一工程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为了进一步促进“246工程”能更好的发展,最近宁波又谋划推出实施新的“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提出到2025年宁波要实现进口额和出口额分别达到1万亿元的目标。目前进出口宁波的总额大概是8600亿元,整个口岸是16000亿元。

“从这个情况来看,现实上、客观上,都有需要,也有条件。” 郑栅洁说。

另据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介绍,三年来宁波把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作为促进宁波经济转型的核心抓手,系统谋划、科学部署、强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799.1亿元增至3730.8亿元,年均增长15.4%。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从44.1%上升至46.1%,占全省比重从20%上升到25.4%。规模以上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7.5%,分别高于全省、全国1.3个和1.6个百分点,较2016年提高1.5个百分点。2016年、2018年宁波两次被国务院评为“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