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降准释放的资金被严控进入房地产领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6日15:1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 杨有宗)16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9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该报告显示,9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相应期限LPR水平加点66BP,环比上升0.0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小幅上升。

报告指出,9月末,M1同比增长3.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9月末,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2个百分点。9月末,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56%,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分别低0.06和0.41个百分点。

9月末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2.56%,比上月末低0.06个百分点;9月份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5.51%,连续4个月小幅上升。一年期国债属于短期国债,主要受利率政策和短期流动性的影响,能够更好地反映利率周期与社会资金价格变化。9月末,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56%,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分别低0.06和0.41个百分点。

2019年9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相应期限LPR水平加点66BP,环比上升0.0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小幅上升。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从这两组数据的历史走势来看,两者走势基本同向,一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领先于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走势。2011年至2019年8月,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和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分别有3个阶段高点,前者领先后者的时间分别为4个月、6个月和8个月。2011年至2019年8月,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和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分别有2个阶段性低点,前者领先后者的时间分别为4个月和13个月。后一次滞后的时间较长,主要原因是2015年6月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创阶段新低后,至2016年三季度,国债收益率均在低位徘徊,期间创下几个次低点。

沈昕表示,预计四季度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和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是与房地产行业直接相关的两个数据,将两者历史走势结合来看,整体上呈反向走势,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走势领先于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走势。2011年至2019年8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共有3个阶段高点,前两个高点分别领先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阶段低点7个月和11个月。2011年至2019年8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共有2个阶段低点,分别领先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阶段高点10个月和9个月。

2018年11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达到阶段高点,按照以往规律并考虑现阶段政策走向,明年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有望见到本轮周期低点。但从同比增速的绝对值来看,目前依然高于上一个周期的低点,四季度还将继续下滑。

沈昕表示,降准后市场利率如期下行,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则继续上行,说明在中央“房住不炒”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明确要求下,降准释放的资金被严控进入房地产领域。若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不放松,那这种房贷利率和市场利率反向而行的趋势还有可能会继续。预计年内或明年上半年有望见到本轮周期的全国商品房年初累计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最低值;年内百城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还将收窄,有可能进入负区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