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 推出提振经济新举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6日16:1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10月16日电(记者张欢)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6日发表任期内第三份施政报告,特区政府除了尽快落实此前宣布的系列经济支援举措之外,还会争取中央部委的税务优惠和政策支持,协助香港企业转向内地市场,以及与内地企业携手拓展海外市场。

伴随2018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减慢和经贸摩擦升温,外向型的小型经济体——香港今年上半年经济仅同比轻微增长0.5%,成为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最差的表现。

下半年以来,香港旅游、零售、出口等行业表现持续下滑,营商、投资和消费气氛颇为低落,部分行业的经营情况甚至出现纪录新低。就业市场受到的影响也逐渐浮现,尤其是零售、住宿、餐饮服务业的失业率显著上升,短期内诸多行业将面对更大裁员压力。

鉴于此,林郑月娥在发表施政报告时表示,特区政府认为香港经济在第三季度应已步入技术性衰退。

林郑月娥指出:“特区政府十分关注中小型企业和市民在经济下行时所承受的压力,除了尽快落实在过去两个月宣布的一系列支援措施外,政府会继续根据情况,在有需要时推出其他协助企业和市民渡过难关的措施。”

根据施政报告的部署,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状况,政府除了协助香港企业向内地市场推广产品和服务以外,还正在向相关中央部委争取政策支持,为一些原本以出口为主而希望转为内销的香港企业提供税务优惠和简化审批程序等,以提升企业进入内销市场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将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协助本地企业和专业服务商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例如,特区政府会组织考察团,邀请内地企业与香港企业一同在“一带一路”经济体进行推广活动,特区政府将寻求相关中央部委的政策支持,向有意在国家建设的海外经贸合作区开拓业务的香港企业提供与内地企业同等的鼓励措施和便利政策。

林郑月娥强调,过去两年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为香港经济打好根基,例如,拓展海外市场,支持金融、旅游、贸易和物流、专业服务四大支柱行业发展,推动创新及科技、环保产业增长,增加土地供应,投资人才培训,优化营商环境和落实税务宽减措施。同时,特区政府亦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为经济发掘新增长点。这些努力将有助于香港经济抵御风浪。(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