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臻心·守初心·铸匠心——诺辉健康深耕早癌筛查的坚守与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6日20:5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6日电 癌症已成为严重威胁国人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加速推进,早癌筛查行业应该有何作为和担当?行业发展还受制于哪些因素?如何让癌症早筛产品更好更广泛地触达居家场景?……作为刚获得该行业最大一笔融资的头部企业,诺辉健康始终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正致力于从科技研发、市场运作、理念传播等多个维度打造“高发癌症,居家早筛”闭环。

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新蓝海 助力健康中国秉臻心

平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且近十几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死亡均呈持续上升态势……来自国家癌症中心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癌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防控形势严峻。

对癌症的早诊早治已上升为国家行动——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确定了癌症防治的目标任务。随后发布的系列文件更是为早癌防治绘就了“施工图”。《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指出,倡导积极预防癌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的转变是健康中国行动的一大亮点。

当治愈癌症的医学难题尚未解决时,以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为先导,围绕大健康布局的行业带来了破局的转机并形成了潜力巨大的市场新蓝海——基因测序、芯片等技术突破以及成本的下降辅以政策红利和对产业供给端的进一步开放,以及资本加持之下临床转化的提速,促使我国癌症早筛市场快速扩容。

相较国外,我国癌症早筛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普及率较低以及配套政策缺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虽道阻且长,但前景可期。癌症早筛行业里的先发企业已在抓紧争夺技术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加速培育和助推癌症早筛行业的发展。

作为该行业头部企业的掌门人,朱叶青直言,在癌症早筛行业,我国的核心关键技术并不落后,甚至某些领域比国外做得更好。诺辉健康的肠癌和肺癌筛查技术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朱叶青看来,癌症早筛行业应肩负起行业担当,一方面增强公众癌症早筛的理念和意识,另一方面增强科研实力,打造适宜技术。在助力健康中国行动中,发挥切实作用。

研制有品牌的医疗快消品 聚焦早癌筛查守初心

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到早癌筛查行业。凭借领先的技术和更加优化的管理,诺辉健康得以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作为一家创新型的生物高科技公司,诺辉健康专注于高发癌症的居家早期筛查和基因检测服务。创立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科技手段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公司创立之初,国内癌症早筛行业基本一片空白,我们是在一个‘无人区’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没有前人成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作为参考。我们率先提出了‘癌症早筛’的口号,并坚持‘高发癌症、居家早筛’的理念。”朱叶青动情地说,“对诺辉健康而言,开发出更好的技术、更好的产品,才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和家庭,才能整体降低社会医疗成本,这是我们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诺辉健康从肠癌切入癌症筛查赛道,产品和科研聚焦于结直肠癌和肺癌的早期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简便可行的解决方案。

目前,已推出针对中国人研发的肠癌居家型早筛服务产品“常卫清”、肠道生态健康多维检测产品“常卫友”、可居家自检的大便定量采样与便隐血自测器“噗噗管”和基于痰液分子检测技术的肺癌早期辅助诊断产品“费证清”。单从肠癌这一病种的早筛检测来看,诺辉健康的市场份额已达到90%。

但诺辉的眼界远不止于此。据悉,“噗噗管”不仅拿到了中国药监局的认证,而且取到了欧盟CE认证,可以出口到东南亚及欧盟的一些国家。诺辉还在美国硅谷建立了生物信息学研发中心,希望借其接触和引进更多的先进技术、完善产品线,以推出更好、更新的产品,服务于中国乃至全球用户。

“在全球化的道路上,需要步步为营、循序渐进,而不能急于冒进。必须先把中国市场做好、做稳。”朱叶青感慨道。

当行业竞争伙伴将产品线从早筛延伸到辅助诊断、个性化用药等时,诺辉健康却明确将依然专注于早筛。与此同时,更多高发癌症的筛查技术研发正在诺辉健康实验室中进行着。

诺辉的最终愿景是将癌症早筛产品做成有品牌、有价值、有科技含量的快速医疗消费品,直接进入有需求消费者的购买清单。未来,用户在药店、超市便可以买到诺辉健康的产品,帮助寻常百姓完成癌症的居家早筛自测。

打造多维度生态闭环 提升用户体验铸匠心

以用户体验为中心,诺辉健康正在从科技研发、市场运作、理念传播等多个维度打造“高发癌症,居家早筛”闭环。

在技术上,由于中国和欧美人群存在基因层面差异,考虑到中国肠癌人群的基因甲基化位点与欧美不同,常卫清的技术采用了粪便DNA突变检测、便隐血检测以及基于国人特点的甲基化检测3种检测手段,保证了肠癌特异性和灵敏度的同时,还可精准检测到肠道进展期腺瘤(癌前病变),真正做到将防治癌症的重心前移至防治癌前病变。

在检测方式上,基于场景的布局,让早癌筛查跳过以往简单粗暴式的用户教育,以用户容易接受的方式落地。据悉,诺辉健康还将和中国癌症基金会合作,把这种早期癌症筛查技术带进全国上百家医院。

在市场运作上,诺辉健康与众多体检机构和保险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商业合作关系,包括爱康国宾、万欣和、人保健康等。与此同时,与包括微医网、杏仁医生、健康160等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合作,推动“高发癌症,居家早筛”更广泛地实现。

在理念传播上,为推动社会各界对癌症早期筛查的意识,助力“健康中国”,由诺辉健康倾心打造的癌症早筛行业盛会——“西湖对弈”癌症早期筛查与防治跨界高峰论坛如今已行至第五个年头。第五届高峰论坛将于本月19日在杭州启幕,届时将聚焦当今世界癌症早筛的最新技术成果和防控经验。

“诺辉健康希望与整个行业乃至整个健康产业一起,共同推进癌症早诊早治事业,把健康中国行动落到实处。”朱叶青说,“在一点小事上坚定地走下去,围绕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达成我们既定的目标,这样我们更大的梦想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