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绿色能源投资连续第九年超2300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7日11:0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0月17日电  第二届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于10月15日-16日在江苏省扬中市召开。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大会期间正式发布《2018-2019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年报》(下称《年报》)。《年报》显示,2018年全球绿色能源投资达2889亿美元,连续第九年超2300亿美元、第五次超过2800亿美元;绿色能源研发投入相对不足,制约绿色能源技术创新。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数据,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包括50MV以上规模的水力发电项目)远超化石燃料与核能。其中,太阳能是投资重点,2018年投资总额达1397亿美元。同期,风能投资增长2%达1341亿美元;生物质和废物转化能源投资增加54%,达到88亿美元。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根据BNEF,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达912亿美元,同比下降37%,投资规模保持全球首位。欧洲可再生能源投资上升39%达612亿美元,其中英国投资额度最大,为83亿美元。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投资额分别达485亿美元、183亿美元、154亿美元、95亿美元。

《年报》认为,近年来,全球可再生能源研发投入整体呈下降趋势。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数据,2018年IEA成员国可再生能源研发投入29.72亿美元,自2012年以来连续6年下降后小幅回升;可再生能源研发经费占能源研发总投入的比重为15.74%,连续5年下降。研发费用不足制约了可再生能源领域新技术的产生,抑制产业突破速度。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绿色能源领域发展动态,服务绿色能源发展与应用。(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