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核心城区提倡“4小时夜生活主体时间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7日11:0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7日电(记者李荣)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近日,作为上海核心城区的徐汇区发布消息,提倡“4小时夜生活主体时间制”,提出夜间经济不是熬夜经济,应把城市夜生活提升为一种文化与审美相融合的“慢生活”方式。

上海市徐汇区商务委副主任姜舟说,夜间经济不是熬夜经济。夜间经济可以考虑在有条件的区域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但是从经营者、消费者、环境的舒适度和可持续性来看,上海徐汇提倡“4小时夜生活主体时间制”,夜间经济和城市夜生活的主体时间是18时至22时。“关键在于提升夜间经济的品质和感受度,而不是无限延长时间”。

为此,上海徐汇发展夜间经济注重“内容”,摆脱夜间经济基本上就是餐饮经济、摊头经济、闹市经济的狭隘思维,提出“夜间经济不是简单的夜市经济”。夜间经济应与各类主题和文化融为一体,上升为城市夜生活的一种方式、情景和文化。在“武康庭”和“永平里”等夜经济的汇集点可以看到,业态都是复合式的,不仅有餐饮,也有文化艺术画廊、时装店、花店和时尚生活馆,和城市老建筑融为一体,配合绿化,一步一景。夜间光线柔和,播放的音乐都不吵闹,能够衬托出“闹市中的宁静”,整个区域节奏放慢,适合大家聊天,享受慢生活。

上海徐汇正在探索夜间经济治理方式的创新,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在确保市场秩序的前提下尽量做到“不扰民不扰企”,对夜间经济的发展实施精准化的引导和扶持。目前徐汇已在上海全市率先推出夜间经济“外摆位”的管理办法,提出“公共外摆位”的概念,在精细管理的条件下,使得夜经济中餐饮单位的“外摆位”经营更有序、更有效,不仅能够拓展夜间消费的空间,更将营造城市夜生活的“一种环境、一种情调、一种氛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