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挖掘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精神引领当代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7日15:1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京10月17日电  今年9月,根据中央精神和江苏省委部署,盐城市全面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深入挖掘当地“先烈、先辈、先进”感人事迹和红色遗址遗迹资源,以典型引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传承红色精神,引领当代发展。

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目前共有128个镇村以革命烈士的名字命名,以丁佳富、顾正红、黄炜为代表的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在盐城市广为流传。近年来,盐城市深挖烈士命名镇村的党性教育元素,将镇村打造成“初心课堂”,不断激活党员干部的“神经细胞”。

一方面,盐城市结合农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加大对烈士命名镇村资金支持力度,建设烈士纪念馆、烈士遗物陈列室、党员宣誓室等党性教育平台,按照“有墓、有碑、有亭、有阵地,周边环境整洁”要求,集中修缮烈士纪念设施,以烈士姓名命名镇村公共文化广场、医院、学校、道路等,构筑广覆盖、多维度、立体化的“红色堡垒”。

另一方面,盐城市开展“百名干部挂钩百个烈士命名镇村”行动,选派党史专家、党校教师和党务干部组成“烈士故事探寻队”,分赴各烈士命名镇村,搜集整理重要史料,编写《顾正红转》《黄海丰碑》等红色书刊20多本,编排《红色印迹》专题文艺演出,摄制烈士事迹系列微视频和短音频50多部,上传党建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受红色教育。

“盐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讲好红色故事,努力从英烈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

今年4月,盐城发布了“红色教育微线路”,这条线路以新四军纪念馆为中心,串联起128个烈士命名镇村,将党史与党建相融合,以多种形式展现红色点位里的历史沿革、人物生平、感人事迹等。“微线路”推出以来,全市各个点共接待团队和个人超120多万人次。

英烈精神是盐城市宝贵的“精神遗产”,也为新时代盐城迈向高质量发展赋予新的动力。

近年来,盐城市各个村镇继承烈士遗志,结合地方特色产业,走出带有红色基因的产业发展道路。以丁佳富烈士命名的大冈镇佳富村,在今年年初确定以“水润红村、桃香佳富”为发展定位,致力建成盐宁公路村庄田园联系带、悠享乡村生活区、特色农业体验区“一带两区”的空间布局。以李绍林烈士命名的绍林村,围绕本村特殊农产品,打造以白荔子萝卜为主的绿色蔬菜产业,在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为盐城亭湖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标杆。

同时,盐城以传承和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为抓手,先后打造了新四军纪念馆、大铜马、泰山庙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设计开发红色文化精品路线,放大盐城红色资源的品牌效应,展示盐城独特的红色文化魅力。8月16日,盐城市人民政府发布《盐城红色文化地图》,希望藉此放大盐城红色资源的品牌效应,展示盐城独特的红色文化魅力。(朱成林 张凯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