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可达84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7日17:1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蒲世勇)17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推进落实《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指导意见》出台标志着我国农业保险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到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预计可达840亿元。

2019年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10月9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该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保障措施等,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我国农业保险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今后一段时期开展农业保险工作的根本遵循。《指导意见》出台对于推进农业保险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首次明确了农业保险的政策性属性。此前,社会各界对财政补贴型险种是否属于政策性业务具有一定争议。此次《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民收益等具有重要作用”,这赋予了农业保险明确的政策目标,要求其承担一定政策职能,同时明确提出“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

二是拓展了农业保险的内涵和外延。在目前农业保险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和林业的基础上,《指导意见》提出进一步拓宽农业保险服务领域,探索开展一揽子综合险,将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农民短期意外险等一并纳入农业保险服务范围,满足农户多元化的风险保障需求。同时鼓励探索开展“农业保险+”,加强农业保险赔付资金与政府救灾资金的协同运用,推进农业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权)等金融工具联动。

三是突出强调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要求。《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了一系列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举措。根据《指导意见》要求,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顶层设计更加统一,财政支持更加有力,地方责任更加清晰,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管理要求更加严格。同时,《指导意见》在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加强农业保险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等方面都进行了部署安排。

《指导意见》对于农业保险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提出到2022年,稻谷、小麦、玉米3大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收入保险成为我国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农业保险深度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达到500元/人。到2030年,农业保险持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总体发展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补贴有效率、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

 “要实现上述目标,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需达到840亿元,相当于年均增长10%以上,这一目标基本符合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规律,且具有一定挑战性,经过努力预计可如期实现。”该负责人表示。

对于下一步《指导意见》的落实,该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将会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等部门,抓紧成立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同时,以上率下,指导督促地方参照中央做法,尽快成立地方农业保险工作小组。此外,做好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组建各项工作,出台全国统一的农业保险招投标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绩效评价制度,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