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从全产业链角度共商油气合作新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8日14:3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10月18日电(韩延妍)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18日在浙江舟山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与世界油气领域的合作必将更加广泛和深入。中国愿意与各国在油气开发、油气贸易、科技装备研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开拓合作新领域,探索合作新模式,从全产业链角度,共商油气合作新机制,共享油气合作利益与成果。

4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先生致辞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致辞

刘宝华介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具潜力和活力的油气消费生产市场之一。2018年中国石油进口量超过4亿吨,天然气进口量超过1200亿立方米,是世界第一大油气进口国。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与世界油气领域的合作必将更加广泛,更加深入。为此提三点建议:

一是把握油气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共享中国能源发展的机遇。清洁低碳是世界能源发展的共同趋势,中国愿意共享发展的机遇和经验。目前浙江自贸区正在建设中国的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打造国际化油气全产业链的投资合作平台和油气行业国际合作的新样板。

二是深化油气产业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中国愿意与各国在油气开发、油气贸易、科技装备研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开拓合作新领域,探索合作新模式,从全产业链角度,共商油气合作新机制,共建油气合作共同体,共享油气合作利益与成果。

三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推动油气合作高质量发展。油气国际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合作内容,中国油气企业要努力探索符合伙伴国国情的互利共赢模式。国家能源局也将加大对油气国际合作的协调和服务,努力构建项目信息服务平台,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做好安全保障和相关政策支持工作。

世界油商大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承办,并得到了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能源局等有关国家部委的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