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新房市场量缩价跌 9月二手房成交量小幅反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8日16:1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 杨有宗)18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三季度上海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显示,9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78.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3%,同比增长13.1%;新增供给面积90.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10.0%,同比增长33.2%。9月新房供应量井喷式爆发,而成交量仅表现为小增,“金九”明显落空。就当下房企资金面偏紧,房地产调控仍趋严来看,降价促销加快资金回笼应是常态。易居研究院研究员姚方表示,目前上海新房市场表现较为平稳,后市来看,10月推盘量较9月有所减少,预计新房市场的“银十”大概率也将落空。

从季度数据来看,2019年3季度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1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21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9%。从历史数据来看,2019年3季度推盘量处于较低水平,同时新房供略小于求。由此可见,在2季度新房成交量逐渐萎缩后,房企在3季度推盘较为严谨。

从环线来看,2019年3季度,外环以外的新房成交面积占到79%,较2018年同时期占比增加了10个百分点。此外,仅外环以外的新房成交面积出现同比增长。3季度成交热点出现外移,与临港新政利好不无关系。8月至9月,临港新区新房关注度较高,拉动了区域成交。

9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5379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7.6%,同比下跌1.1%。新房成交均价主要受成交项目结构影响,本月成交的新房仍集中在外环外,但中环内项目占比有所增加。虽9月成交均价环比上涨,但不改新房价格自2018年10月以来的下跌态势。

从季度数据来看,2019年3季度上海新房成交均价为53795元/平方米,同比下跌1.7%。观察自2006年至2019年以来的数据,此为上海新房价格首次在3季度出现同比下跌。主要原因是受临港新政影响,8月新房价格创下了自2018年5月以来的新低,拉低了均值。

二手房市场方面,9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21226套,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51.6%。相较新房市场,“金九”上海二手房市场明显较为火热。在二手住宅成交量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后,9月出现小反弹,重新站上强弱分水岭。观察历史数据,上海二手住宅成交自2017年初以来一直处于低位盘整状态,2019年1月二手住宅成交量虽有反弹,但幅度不够大,还未站上强弱分水岭。3月成交量创下了2016年10月以来的新高,成交量强反弹,随后4-8月成交量持续回落。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姚方表示,从季度数据来看,2019年3季度,上海二手住宅共成交6.1万套,成交量高于2017年和2018年的同时期,但成交量仅为2016年的一半。在经历了两年低迷期后,成交量开始回归均值。预计2019全年上海二手房市场应强于2018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