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共论“融入长三角,服务‘一带一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9日10:1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10月19日电(姜楠、湛玮琦)10月17日至19日,以“共商油气、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在平行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携手打造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融入长三角,服务‘一带一路’”主题展开讨论。论坛还举行了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揭牌成立仪式。

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表示,在国际规则运营下的油气交易中心,是一个规范化、多元化、平台化,有序竞争、透明开放,风险可控的市场。他说,将以“上海期货交易所实现合作”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公开公正的交易体系,让所有的交易放心、安心,提供高质量的配套与服务,实现合作伙伴的共赢发展。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表示,原油期货2018年顺利上市以后在境内境外取得了广泛的影响。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油气和期货市场,要进一步丰富金融市场多层次产品工具。下一步上期所和浙江省在产品业务、市场、培训、人才交流、金融科技开展全方位合作,按照“场内期货市场在上海,场外现货市场在舟山”,共同打造一个市场规范、贸易自由、产融紧密结合的长三角市场。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表示,要关注浙江自贸区以油气作为发展内容的全产业链发展,挖掘中国机会,在舟山建立油气产业链。对于浙江自贸区建设,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不断地获得新突破。在舟山,浙江自贸区无疑是体制机制率先取得突破,率先进行探索,率先进行各种各样的试点的首选基地,同时把自身条件创造好,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在通关服务等享受便利。

致辞结束后,上海期货交易所大宗商品服务部总监鲍建平以《开展标准仓单交易,促进期现一体化发展》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介绍了仓单交易等交易模式的创新以及把期货和现货有机结合的创新实践。

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总经理赖新介绍了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浙江自贸区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浙江自贸区场外交易市场建设主要是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的建设,其战略的目标是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场外市场体系,提升我国以油品为主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为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分阶段构建和完善业务模式体系。二是提升集体服务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是要加强科技金融的运用,打造数字化交易所。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俞群在主旨演讲《发挥国际化优势,助力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中表示,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自贸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当中,具有最大的带动作用。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浙江自贸区在油气全产业链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集聚效应,中国银行也是主动服务国家的发展大局,整合上海自贸区活跃的金融创新氛围以及自贸战略体系的便利性,结合自贸港口优势来合力探索创新之路。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全球市场及战略部高级副总裁范颂华表示,新加坡能源中心的形成是贸易优势与衍生品发展双轮驱动的。在新加坡发展炼化基础设施的同时,在使用贸易服务,金融配套服务方面也在同时发力,在贸易方面大力发展区域总部经济,完善贸易圈并且持续的改造、改善投资软环境。在金融方面推出低税率,并且发展大宗商品的贸易融资,健全和完善多层次的衍生品交易生态系统。

上海期货交易所衍生品部总监祁国中在《丰富原油衍生品工具,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主旨演讲中让大家了解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做优、做精、做强商品期货"主线基础上,还介绍了在丰富衍生品工具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发展规划。要更好地发展指数类的衍生品,希望多方合作,一方面跟深圳交易所进行合作,另一方面与产业客户市场合作。

浙商银行营业中心总经理王勇强结合浙江自贸区政策,谈到创新金融服务时表示,从金融科技的整个发展历程来看,金融科技作为银行的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为发展战略目标提供一个强大的支撑和推动力,已经逐步从业务发展的支撑推动到整个业务发展的引领。同时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平台现象集聚各种资源,连接各种参与的主体,也为实现交易和互动提供良好的载体。

大华银行环球金融部总经理杨瑞琪结合新加坡金融服务经验,表示要助力浙江自贸区油气产业发展。他还详细分析了亚洲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趋势,介绍了大华银行的金融服务业务。

此外,Alejandro Barbajosa则基于阿格斯关于原油基准价格的分析和思考,以《中国引领新兴的原油亚洲到岸价》为题进行主旨演讲。金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赵曦明则分析了金融衍生品工具在石化贸易和投资中的运用。

世界油商大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承办,并得到了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能源局等有关国家部委的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