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生态气象服务助力守望“绿水青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0日14:1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许舜达)在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的大木山茶园,时不时可以见到一些高约8米、形似风扇的茶叶除霜机。记者现场了解到,每当春季“倒春寒”来时,这些茶叶除霜机就会自动开启风扇,通过空气流动提高茶园温度,从而防止茶叶嫩芽结霜。

作为产茶大县,松阳全县有茶园面积12万亩,茶叶是地方支柱产业。但每年2到3月的低温霜冻天气,会对当地春茶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并给茶农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松阳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张林福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气象部门联合农业、旅游等部门成立专家联盟,每年定期开展茶情调查,尤其是针对“倒春寒”等重点时段,开展茶叶专项气象服务。

据了解,早在2015年,当地就在一些茶园里建立了茶园生态气候站,以数据为支撑,开展茶叶生态气象研究。除现场指导外,专家们还通过短信、微信、显示屏、农民信箱等多种手段,发布相关天气信息,提醒广大茶农及时采取措施防范。

这是当地积极开展生态气象服务,助力守望“绿水青山”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丽水已对26批次农产品进行气候品质认证,通过助力打造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了农民增收;还推出农产品气象指数保险,省去了农业灾情发生后保险公司定损等一系列繁琐程序,深受广大农户欢迎。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近年来丽水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打造“中国气候养生之乡”,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对此,当地气象部门也积极探索开发相关生态气象服务,并将其应用于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目前,丽水全市已建成气象、气候及环境监测站400多个,并集合环保、林业、旅游、电力等生态环境数据,已初步形成生态气象观测数据采集网。

有了数据的支撑,当地独特的气象景观和气候资源,便有了向生态气象产品进行深度挖掘和价值转化的可能。例如,丽水还将生态气象服务嵌入乡村旅游,促进了农旅融合发展。

金秋时节,在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丽水云和梯田景区,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放眼望去,黄澄澄的一片,仿佛遍地洒满了黄金。

这里曾以“海市蜃楼般的农田美景”被美国CNN评选为中国最美的40个景点之一。尤其云和梯田的云海景观,更是摄影家和游客争相向往的美景,不少人为了一睹云海美景,长期“驻扎”梯田。然而,受限于天气等原因,很多游客在梯田景区苦等多日也难得一见,失望而归。

云和县气象局局长刘海英告诉记者,2018年底,当地正式推出“云海概率指数预报”,游客可通过“云和天气”官方微信公众号、梯田景区游客中心的大屏幕等,实时了解梯田云海的气象情况,提前合理安排行程,省去了不少麻烦。

此外,当地还设置多个气象观测设备,形成了覆盖不同高度的云海视频观测网,并对公众开放。无法前往的外地公众,足不出户,通过手机App就能远程欣赏到云海和梯田美景。

据了解,除了“观云”气象条件预报,丽水还陆续开发了“观星”“摄影”等独具气候之美的旅游产品,有力助推了当地全域旅游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