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等全球首发《智能自治网络案例》白皮书 “解码”中国运营商AI实践全球领先经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1日11:0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陈爱平)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日前联合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华为等全球首发《智能自治网络案例》白皮书,剖析中国在网络规划、维护、优化、业务保障、节能增效、安全防护、网络运营服务等多方面的智能自治网络案例,以期为全球网络发展提供借鉴价值。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分析,中国正在引领5G和智联万物的发展。他介绍,GSMA智库预测,截至2025年,中国移动服务的使用占比将达到85%,即12.2亿,而这其中的智能手机使用占比将为88%,5G使用占比将为28%。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全球很多运营商、设备商和第三方厂商已经开始了对智能自治网络的探索,包括网络流量预测、基站自动部署、故障自动定位、按需体验优化等应用案例不断涌现。今年年中,GSMA大中华区联合业界11家产业伙伴宣布成立特别工作组,呼吁全行业关注并贡献人工智能在移动网络的关键应用案例,共同构筑智能自治5G时代。

白皮书指出,5G时代需要一个高度智能的自动化网络,在解决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的同时提高业务部署的灵活性,遵循“分层自治、垂直协同”的创新架构,逐步向完全智能自治网络目标演进。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移动网络中,所带来的网络自动化红利,是运营商在5G乃至后5G时代高效运营的基石。

这份白皮书剖析了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华为等通信运营商及技术公司,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移动网络的规划、部署、维护、监控、优化、节能和安全防护方面的案例,如网络流量预测、基站自动部署、故障自动定位、按需体验优化等,用生动翔实的数据阐述AI和5G结合的效果和价值。

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项目经理杨红伟介绍,5G网络智能化是中国移动“5G+AICDE”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移动在网络智能化领域积极探索,开展了一系列智能化应用的创新。我们也希望借助GSMA的平台,携手产业界共同致力于网络智能化的应用和推广,积极构建合作共赢的智慧网络新生态。”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总监廖军说,“白皮书凝聚了信息通信产业界在AI时代的努力成果,也为未来智能自治通信网络的发展规划了蓝图,我相信在这个基础上,网络智能化将加速发展,迎来AI网络的新时代。”

中国电信战略与创新研究院新兴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云亮分析,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发展,在网络重构与5G网络的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过程中,传统的人工运维方式已无法满足未来网络运营的需求,这就需要电信行业推进AI在运营商网络中的应用场景、需求、系统架构等方面的研究和标准制定,从电信网络和业务的切实需求和具体场景等切入点,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加快智能化网络升级,形成智能化产业生态,提升智慧化运营水平。

华为公司移动网络自动化领域首席规划师孙鹏飞介绍,华为正与全球多家运营商合作推动智能自治网络的实现和落地。网络自动化是实现经济而敏捷网络的唯一途径,也是5G商业成功的基石。而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移动网络中来,会在网络的自动化演进进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突破当前自动化能力的边界,迈向完全自治的网络。

白皮书指出,虽然AI技术在移动网络的应用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需要整个电信行业开放合作;并呼吁,全产业合理定义智能自治网络的分级标准。

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认为,“人工智能、5G、物联网是万物智联愿景的三个核心要件,人工智能与通信网络的融合发展,将给通信网络注入新的技术活力,开启前所未有的可能性,从而促进这个愿景的真正实现。中国的最佳实践案例将为全球各国的运营商带来借鉴价值。GSMA呼吁全产业共同孵化更多的人工高智能应用案例,并在迈向智能自治网络的道路上与各方一起,携手坚定前行。”

GSMA代表全球移动运营商的共同权益。GSMA在更广泛的全球移动生态系统中连结着750多家移动运营商,超过400家企业,其中包括手机与终端制造商、软件公司、设备供应商、互联网企业,以及相关行业组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