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肥城:太阳能路灯点亮村民幸福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1日16:52分类:区域经济

今年入夏以来,山东省肥城市王庄镇孝堂峪村的文体小广场,一到晚上就热闹非凡。广场被四周的太阳能路灯照得光明如昼,村民刘大姐与一群爱好广场舞的姐妹每天都要聚到一起跳上一个多小时,老人、儿童也不约而同来看热闹、拉家常,邻里关系也进一步和谐。

“过去由于路灯较少,农村天一黑,到处黑咕隆咚,想活动也没办法,晚上出门非常不便,现在好了,自从装上了新路灯,村里天天地这么热闹,串门、跳广场舞都亮亮堂堂。”村党支部书记刘宗芳说。

王庄镇党委、政府调研发现,不少村庄和交通要道缺失照明的问题十分突出,一到晚上,很多村落漆黑一片,生活十分不便。一些好不容易建成的文体小广场,在傍晚村民最需要的时候因缺乏灯光照明难以发挥作用。 

“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镇上提出了开展亮化全覆盖方案,到目前已取得了显著进展,深受村民欢迎,也受到社会各方的好评。”王庄镇党委书记李军说,为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镇上联合广东中山市劲点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美丽乡村、万家灯火”惠民亮灯公益活动,通过无偿捐赠、优惠购买等方式,为各村安装路灯296盏,基本做到了照明全覆盖,改善了乡村夜晚环境,极大地解决了村民夜晚出行难的问题。

在安装过程中,村里通过召集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认真听取村干部和村民的意见,并邀请村民全程监督,做好路灯安置地点规划、现场监督、工程验收等工作,使工程按时保质推进。

广东中山市劲点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太阳能路灯清洁环保无污染,安全便携可移动,且无需使用电力,安装成本低,非常适合贫困农村道路使用。哪怕连续下雨2个月,遭遇台风断电,路灯也能自动照亮,晚上的道路也不会漆黑一片。

近年来,为帮助农村地区改良夜间出行环境,方便村民出行,劲点照明在广东、云南、湖南、山东等地,相继推出“美丽乡村、万家灯火”惠民亮灯工程公益慈善活动。该太阳能路灯的市场售价约1380元/盏,公司给参与活动的村庄免费捐赠3盏。在完成免费捐赠安装服务前提下,有自愿安装需求的单位或村民,可根据申请按照每盏650元的惠民优惠价进行安装。(解颉理 宋杰 王焕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