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结构分化迹象值得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1日18:4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陈伶娜)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3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2%。21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报告认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面临内外各种矛盾与不利变化的交织,我国能够维持整体经济平稳增长是难能可贵的。不过 ,当前宏观经济下行期中出现的诸多结构分化迹象值得关注。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图为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现场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发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于春海代表课题组做报告时指出,面临内部结构调整和矛盾释放、外部世界经济下行、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提升等不利因素,前三季度我国经济整体实现较为平稳的增长。

具体来看,产业结构延续着不断优化的趋势,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速,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服务业出现了环比改善迹象;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净外需增长有效地缓解了内需下行压力,内需结构延续过去的升级趋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重回“3时代”,但全面的通胀压力并不存在;全球贸易的整体低迷凸显了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平稳和稳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产品和服务贸易顺差迅速扩大,国际储备稳中有升,整体国际收支状况良好;此外,企业景气出现改善迹象,显示出我国经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边际改善。

不过,报告提醒,我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并没有消失,更值得关注的是宏观经济下行期中出现了的诸多结构分化迹象,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一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分化加剧,制造业和服务业内部的结构升级趋势放缓;二是总需求增长对净外需的依赖性重新上升;三是消费新增长点和新动能的增速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四是在对外贸易中,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的对外贸易增速的下降幅度更大;五是在进出口总额出现增速下降甚至负增长的情况下,贸易顺差反而扩大,再次出现了所谓的“衰退型顺差扩张”现象;此外,在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状态下,局部地区和局部行业的就业风险加大。

报告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不仅面临短期周期调整问题,还面临长期结构性调整,各种问题和风险将会集中爆发。全球经济整体形势趋于恶化,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同步下行,国际贸易增速下降。主要发达经济体的供给约束强化,各国的政策实践逐步从以需求管理为中心的短期宏观经济政策转向以结构调整为中心的中长期政策。多维度利益竞争下,政策摩擦趋于长期化和复杂化。

为此,报告建议,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内部结构分化和外部风险增加,我国需要做出积极的应对。加大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的调节力度,并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结构调整政策以及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政策之间形成合力,目的不仅是应对短期宏观经济压力,更是为长期导向的结构调整创造条件。在更为宽松的利率环境下,通过财政政策和结构调整政策来引导和培育以改善民生为导向的有效投资和需求。积极开展双边、区域和次多边层面的合作和政策协调,为我国应对外部贸易摩擦创造有利条件。此外,积极参与和有效推进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投资体系的完善和发展,在WTO框架下采取更加灵活和务实的谈判策略,推动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的发展与完善,从根本上推动国际贸易环境的改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