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增价稳” 多措并举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2日10:0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王优玲 郑钧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稳定,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减少。专家分析,各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多措并举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房地产市场价格保持了总体稳定。

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稳定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微升,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介绍,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稳定。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持平,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5%和1.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上月为持平。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5%和0.3%,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6%和1.3%。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比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商品房销售数据,8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1654万平方米,而9月份为15240万平方米,比8月份增长30.77%。

记者走访多地楼市也发现,“金九”市场成交出现回暖,部分地区二手房挂牌价有所提升,房东议价能力也有所提高。仲量联行研究显示,三季度上海新建商品住宅迎来约210万平方米的高端项目新增供应入市,高价楼盘密集入市推升了新盘成交的整体价格。

从环比来看,9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3个,比上个月减少2个;下跌的城市有12个,比上个月多2个;6个城市房价环比持平,比上个月多1个。其中,环比最高增幅为南宁的2.1%;最高降幅为湖南岳阳的-0.5%。

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回落

从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均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放缓:分别同比上涨9.3%和8.4%,涨幅均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也连续5个月回落;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达4.6%,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1%。

“持续出台的调控政策叠加资金收紧,房价涨幅全面放缓趋势明显。”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说,随着各地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市场降温态势预计将持续,后市购房者观望情绪也将加重。

同时,土地市场持续降温也印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9月,土地市场成交量价降幅虽有所收窄但仍超10%。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连续9个月超过20%;土地成交价款8186亿元,下降18.2%,连续9个月超过10%。

禹洲地产执行总裁许珂说,三季度以来,不少房企的拿地投资策略普遍采取多途径并举的方式,即除公开“招拍挂”以外,还采取收并购、城市更新、产业勾地等方式储备土地。部分房企近期采取逆周期拿地策略,不拿高溢价土地,有效控制购地成本。

“房住不炒”各地落实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孔鹏分析,9月份,各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房地产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业直接受到金融环境变化的影响。业内人士分析,最近几个月,监管层不断收紧房地产信托、银行贷款、境内外发债等房企融资渠道。在监管不放松的情况下,全面降准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增量资金较为有限。

自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近50次,8月,中央和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约60次,前9个月全国合计超过400次。

“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依然是房地产调控的主旋律。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说,赋予地方政府更多的调控自主权,把房地产市场稳定的主体责任真正地落实到地方,可以有效避免调控政策“一刀切”的现象,实现地方政府从被动调控到主动调控的转变。

他说,每个城市结合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调控手段和措施,对调控结果承担责任。把好楼市资金“水龙头”,防止楼市炒作,有利于保持市场稳定,实现“房住不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