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微跌 土地成交量价跌幅收窄但仍超1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2日11:2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2日电(记者郑钧天)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2019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微跌,销售金额涨幅有所加快。土地成交量价同比跌幅双双收窄,但仍超10%。

数据显示,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91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降幅比1—8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1%,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1.0%;商品房销售额111491亿元,增长7.1%,增速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0.3%,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1.1%。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连续3个月出现同比下滑后,8-9月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连续出现回升。“一方面,当前房企为冲击‘金九银十’行情积极推盘、降价促销的力度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市场预期有所改善,带来一定的住宅交易反弹。”

但办公楼销售则不容乐观,前三季度成交量价跌幅双双超过10%。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统计,三季度上海仅发生7笔办公楼大宗成交,合计成交金额仅有63亿元,同比下降23%。

“基于房地产市场基本面疲软,以及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买方预期能够以更低的价格实现收购,但卖方却仍处于让步的犹豫阶段,因此整体市场成交较为不活跃。”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高级董事及主管简可分析称。

第一太平戴维斯近期发布观点认为,中国写字楼市场同时面临大量供应入市和租金下降的趋势。“买家对于写字楼租赁现状及未来一二年的展望非常谨慎,目前投资者更多关注的是有优质租户并带有长租的稳定项目。”简可认为。

数据还显示,1-9月份,土地市场成交量价降幅虽有所收窄但仍超10%。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54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2%,降幅比1—8月份收窄5.4个百分点,但已连续9个月超过20%;土地成交价款8186亿元,下降18.2%,降幅虽收窄3.8个百分点,但连续9个月超过10%。

严跃进称,当然房企对土地投资总体保守。“部分房企近期已经采取了逆周期拿地的策略,即不拿高溢价土地,有效控制购地成本。”

禹洲地产执行总裁许珂认为,二季度以来,土地价格相比年初上涨超30%,对于房企来说很难保证未来盈利。三季度以来,不少房企开发商的拿地投资策略普遍采取多途径并举的方式,即除公开“招拍挂”以外,还采取收并购、城市更新、产业勾地等方式储备土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