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调查显示香港持续吸引跨国企业和初创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2日15:1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10月22日电(记者张欢)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最新公布的两项统计调查,2019年在港的海外和内地企业、初创企业数量均持续增长。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表示,这表明香港继续吸引及保留主要的海外和内地公司,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也争相利用香港作为基地发展各种先进和创新业务。

“2019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由投资推广署和政府统计处联合进行,结果显示,今年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数量为9040家,较2017年增加9.9%;其中包含1541家地区总部,较2017年上升9.1%。

不仅如此,这些海外及内地公司的就业人数亦创新高,2019年达到493 000人,较2017年上升11.3%。在公司来源地方面,中国内地居榜首,共有1799家公司,之后分别为日本(1413家)、美国(1344家)、英国(713家)、新加坡(446家)。

调查也覆盖了受访公司对于香港吸引企业的原因的意见,结果显示,主要因素包括简单税制及低税率(71%)、资讯自由流通性(63%)、地理位置(61%),自由港地位(59%)。

傅仲森表示,虽然国际格局趋向不明朗,但香港拥有一系列的固有营商优势,例如,优越的地理位置、卓越的国际商贸和金融都会地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也会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所以政府有信心会继续吸引世界级投资者前来开展业务。

根据投资推广署进行的“2019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结果,今年在香港政府或私人共享工作空间和创业孵化器中营运的初创企业有3184家,较2017年的上升42.8%,这些初创企业共聘用超过12400人,较2017年上升97.4%。 

与此同时,初创企业社群十分国际化,34%的创办人来自世界各地,当中居首位的是美国(15.4%),其次为中国内地(14.0%)、英国(12.5%)、法国(7.0%)、澳洲(6.3%)。这些初创企业的主要业务包括金融科技(14.3%);电子商贸、供应链管理及物流科技(10.7%);资讯、电脑及科技(10.1%);设计(9.5%);专业及顾问服务(9.0%)等。 

傅仲森表示,投资推广署会加大力度进行推广工作,以提升投资者对香港的认识,恢复外界信心,同时将推广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中肩负的重要功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