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仲颖:推动风电与社会各行各业融合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2日16:3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徐曼)在10月21日下午开幕的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表示,尽管风电可以平价上网了,但要想真正发展起来,在能源供应结构中起到主要作用,还需要与社会、产业以及老百姓的生活融合起来。

在王仲颖看来,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仍是高碳的,需要主动创新,实施能源转型,否则国内生态环境将恶化,高碳能源结构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将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

“通过研究煤炭消费、石油消费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可以发现,近年来我国煤炭消费增长、石油消费增长的曲线与GDP增长的曲线在大的趋势上是一致的,但咬合程度有较大差别,这反映出能源效率的问题。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平均使用效率到40%已经很高,不仅浪费,还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王仲颖分析指出,“相比之下,我国电力消费增长曲线和GDP增长曲线变化趋势几乎吻合,这是因为在终端用能中,电力的转换效率最高,甚至可以达到99.9%。因此终端用能高比例电气化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重要途径。”

王仲颖建议建立生态能源体系来解决我国能源高碳结构的问题,按照“减煤、控(稳)油、增气、跨越式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能源转型战略,“十四五”将是关键期和转折点,也是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期。这一时期,应倡导“终端电气化、行业智能化、电力绿色化”的低碳发展路径,做好绿色电力的文章。

电力绿色化需要四大能源革命的支持:一是以终端高比例电气化为特征的能源消费革命;二是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为特征的能源生产革命;三是以高比例可再生电力为特征的电力系统能源技术革命;四是实现供电脊梁是风电、光伏为特征的电力系统的能源体制机制革命。能源消费革命将引领能源生产革命,而在能源体制机制革命和能源技术革命下建立的市场机制,才能保证能源生产革命与能源消费革命形成良性循环互动。

王仲颖还表示,风电要发展,必须与社会的生产生活融合起来。以电动汽车为例,没有风电、光伏等电力系统的发展,中国的电动汽车制造业也发展不起来;反过来,电动汽车发展起来,会让电力系统吸纳更多的风和光,因为每一辆电动汽车都可看作一个几乎零成本的微型储能电站。如果我国电动汽车数量达到4亿辆,到2050年理论上可以支持40亿千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有效支持20亿千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

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于2019年10月21-24日召开,本届大会以“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为主题,在中国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重点讨论如何稳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清洁无污染能源对传统能源的顺利替代;如何推动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快速降低成本,助力我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球样本;以及在平价上网新形势下,如何拓展海上风电、分散式风电、国际合作等新的风电产业的发展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