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更“优” 底色更“绿”——从小电表观察中国经济新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3日17:2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姜琳 刘洪明)小小电表,既关联家庭冷暖、企业兴衰,也可观察一个国家经济的温度与亮度。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今年前9个月,服务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用电量持续高增长,中西部省份用电增速“领跑”全国,农村居民用电增速首超城镇居民。

数据变化,显示出中国经济尽管面临重重压力,但结构更“优”、潜力更“大”、底色更“绿”。

新产业、新动能凸显结构更“优”

“今年1至9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举办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袁达一开场就以电力数据衡量经济“温度”。

从用电等实物指标看,中国经济运行在保持合理区间的同时,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服务业支撑作用显著,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

据中电联统计,1至9月,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8.7%。其中,互联网数据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分别增长30%、38.5%;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3%。其中,新能源车整车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等用电增速超过10%。

富港电子(徐州)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智能传感器及新型电子元器件等生产销售。前9个月,火热的市场行情使得企业用电量大幅提升3.5倍。

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李颖表示,徐州工业用电三季度增长11.7%,其中9月份增长31.6%。重点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占比居首位。

“信息化、数字化、高端装备等高技术制造业用电增速超前,说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中电联行业发展部副主任叶春分析说。

新区域、新消费折射潜力更“大”

中电联数据显示,1至9月,内蒙古、广西、海南和西藏以10%以上的增长“领跑”全国;此外,今年农村居民生活用电首次“跑”得比城镇居民快,这是过去几十年从未出现的新现象。

据叶春介绍,原来是东部和沿海发达省份用电“跑得快”,现在已改为西部和中南部省份成“排头兵”。除基数较低外,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国家重大战略带动是主要原因;城镇化率和居民电器消费水平提高,也是重要因素。

西藏昌都市江达县岗托村,这几年彻底告别电力不足。村民永布卖掉30多头牦牛,给自家藏式小楼每个房间都安上电视机、电暖气和电热水器,开起了家庭旅馆,一年能有3万元左右收入。

国家电网数据显示,1至9月,西藏、新疆、湖南农村居民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4.4%、17.1%和13.4%。仅四川省,就有凉山、甘孜、泸州等12个市州农村居民用电增速超过城镇居民。

中西部经济增长后劲、农村居民消费“新蓝海”,折射中国经济发展的更大空间。

新路径、新能源透出底色更“绿”

不断转变的发展方式、大幅改善的能源结构,也能从电力数据一窥端倪。

专家表示,一些地方电力数据变化背后,实际上是在告别高耗能、高污染的老路,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廊坊钢铁产业全部退出,不再接纳高耗能产业用电的同时,大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带动用电量有增有减。”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廊坊供电公司总工程师霍大伟说。

多家电网公司反映,随着环保要求提升以及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不少环保企业业务繁忙,用电出现较大增容。从中电联数据看,1至9月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用电量同比提高15.5%。

新能源快速发展,也让中国经济底色更“绿”。

从制造端看,1至9月,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风能原动设备制造用电量分别增长25.7%、14.2%。从消费端看,风电、光伏发电消纳持续改善。以电代煤、以电替油,带动港口岸电、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用电增长分别高达137%、143%。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