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鼓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参考消息2019年10月24日08:32分类:区域经济

“国有企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找准发展中的问题,解决问题,学深悟透笃行,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在集团党委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中就提出要求。

自上月中旬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陕鼓开展以来,陕鼓集团党委中心组组织这样的集中学习已有4次,基层党支部和团队组织的集中学习累计已进行了58次。

“我们严格对照中央和上级党委要求,通过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现场教育、诵读等形式开展学习,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以党建统领企业的战略、文化和经营发展,用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果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积极成效。”李宏安说。

“党旗红 陕鼓强”。陕鼓通过打造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支队伍、四项长效工作、五个面向、六化工作法的党建“一二三四五六”模式,树立党委、支部、党小组、党员的四面“党旗”红,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汇聚起强大的力量推动企业走向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在前列。

陕鼓技术研发一线的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首届“杰出工程师”、“三秦”学者奖获得者王仪田说,一线的技术研发团队不忘创新初心,以铸国之重器的使命感,奋勇攻坚,用一项项科研成果推动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

陕鼓研制的45万等级大型硝酸四合一机组、5050m³大型高炉鼓风机组、大型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TRT)等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多年来,陕鼓能量回收及输出的总功率达到18GW,相当于五分之四的三峡装机容量,同时相当于年替代原煤4000万吨。

“主题教育学习让我们开拓了思路,丰富了党建活动和主题教育方式,党员的学习效率及投身岗位奋力拼搏的自觉性得到极大地提高,他们在企业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等业务领域担当作为,企业的经营发展稳健高效。”陕鼓集团系统方案中心党支部书记谢永康说。

目前,陕鼓已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18个驻外运营团队,并为全球最大的能量转换系统装置提供“保姆式”工业服务,陕鼓工程项目已拓展至“一带一路”海外市场。

在主题教育中,陕鼓集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结合分管的业务条线,主动下基层走访调研一线生产和驻外项目现场,截至9月底已走访调研27次,快速准确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各方面问题,扎实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提升,夯实了主题教育成效。

据了解,2018年陕鼓集团销售订货、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陕鼓模式”两次写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陕鼓智慧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成效已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可和推广,成为引领中国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一面旗帜。

西安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在10月9日认真检查陕鼓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后,认为陕鼓集团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动作快、方式多、氛围浓、效果好。特别是陕鼓党建“一二三四五六”模式,始终让党建服务于生产不偏离,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陕鼓以党建促工作,坚持文化创新、战略创新,打造全球人才体系、全球金融产业链体系、全球供应链体系、全球研发体系,不断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将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战略目标作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方向,不懈努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李宏安表示:“陕鼓将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负新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的历史使命,发扬‘飞夺泸定桥’的奋斗精神,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以核心能力的不断强化,做实‘党旗红,陕鼓强’的党建品牌,在助力中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跑道上持续追赶超越,担当作为。”(刘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